环测学院、计算机学院、公管学院联合召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1

研讨会现场


为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我校三大一级博士点学科交叉融合,11月15日下午,环测学院、计算机学院与公管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组织三大学科开展交叉融合发展研讨会,以此吸引和带动更多学科推进交叉融合发展。副校长卞正富,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环测学院、计算机学院、公管学院相关负责人、教授及各学科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测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

卞正富副校长介绍了国内同行高校开展学科交叉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对三个学院率先围绕学科优势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未来学科竞争十分激烈,学科交叉融合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当前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空间信息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继续鼓励各学科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促进交叉融合,形成共识,将学科做大做强,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服务。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和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王义保分别发言,对三个学院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深入合作表示积极鼓励,要求各参与单位以开放的心态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郑南山院长分析了三个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强调要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生命健康大数据和应急公共服务大数据的交叉学科研讨;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各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代科技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相关技术,学院之间要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三个学院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结合自己在三个学院工作的经历,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提出高新技术的发展应和治国理政、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和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将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特色深度融合起来。

会上,环测学院薛勇教授作了题为“通导遥一体化的时空信息应急管理服务及平台建设”的报告,为三个学院基于国家通导遥一体化技术和应急管理需求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提供了共同框架和推进路径。与会教师代表围绕大数据服务社会公共需求、如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杨琪琪摄影:雷连萍责任编辑:杨琪琪审核:韩福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