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87

“当心,有人说爱你,其实是想控制你。”这是小说《消失的爱人》封面上的一句话。

爱,是否等于控制?这是我们高中语文课上曾经辩论过的一个话题。爱是美好的,是自由的,是让人着迷的;但是控制是丑恶的,它剥夺了人本应有的自由——对于强势的一方,它是将一个人的意愿强加给另一个人,对于弱势的一方,它是无条件受控于人——它让人生厌。美好的爱情,真的与丑恶的控制本质上一样吗?

带着好奇,我观看了改编自原著的电影——《消失的爱人》。

Amy与Nick在一场聚会上相识,从此两位作家便陷入爱河。为了使婚后生活仍像恋爱时那般甜蜜,每个纪念日Amy都会精心设计充满惊喜的“寻宝游戏“。在结婚5周年纪念日当天,Amy突然失踪,所有线索都暗示着是Nick杀死了她。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终于有一天,濒临崩溃的Nick发现,这一切的一切竟是Amy设计好的,唯一的目的,就是置其于死地。于是,Nick开始了反击。

看了这些,想必大家一定在心里咒骂这个心狠手辣的恶妇并且设身处地地同情Nick了吧。然而,Nick并不是一位合格的丈夫。他并不珍惜Amy,只把她当作发泄性欲的对象。他看重的是Amy迷人的面庞和妖娆的躯体。当两人在纽约都被解雇后,他们回到了Nick的故乡,这种现象也日益显著——Nick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他罹患癌症的母亲和孪生妹妹身上,这让Amy觉得她仿佛是一个他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物品。没有了经济收入,Nick吃的用的包括做生意的酒吧“The Bar”都花的Amy之前的积蓄。让Amy失望的是,这些都没有留住Nick的心,她发现他出轨了。她发现他们成为了他们厌恶的那样的夫妻,不能保持对互相的坦诚,不能和谐相处,不再信任彼此。为了挽救婚姻,Amy希望怀孕生子,用爱的结晶来维系爱情,但是Nick为了新欢,无情地拒绝了Amy。争执的过程中,Nick把Amy狠狠地推到了扶手上,他差点控制不住要杀死她。Amy彻底失去了安全感,绝望之极,她开始了结婚5周年“寻宝游戏”的策划,或者说,是毁掉Nick的策划。

从影片中,不难看出Nick在发现Amy失踪之后是非常焦急的。但是,在他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Amy的预设的陷阱时,他便开始了虚伪,开始寻求帮助予以反击。Nick在调查Amy的情史时发现,Amy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她曾与两个人谈过恋爱,一旦发现她无法控制住对方,Amy就会设计一番毁掉对方。这一点得到了她的其中一位前男友的肯定。此时消失数日的Amy也没有完完全全的快活,先是被人抢劫了财产,然后向另一位前男友求助时被他软禁在湖边别墅里。她渴望自由,她想要控制别人,而非被别人控制。尽管她不爱她的这位前男友,但她别无去处。她无论如何圆不了这个她设计好的谎言。

Nick在律师的帮助下上了著名的访谈节目,在镁光灯下,他借助学到的虚伪,深情地表达了对Amy的爱。这凑巧被Amy看到了,Amy觉得自己又爱上了Nick,她设计杀死了收容她的前男友,在失踪第30天回到了Nick的身旁。然而,爱情是怎么也回不去了。为了留住婚姻,Amy盗用了Nick用于医疗检验的精液,使自己怀上了Nick的孩子。于是,Amy成了美国人眼中的sweetheart,Nick成了国民模范老公,他们用貌似亲密的行为掩盖住了千疮百孔的婚姻,在别扭的相处中继续生活下去。

那么,毁了这份爱情的究竟是谁?有人说,是Nick。是他的出轨,是他的家暴让Amy缺乏安全感,选择了毁掉Nick这条路,使得两人的爱情走上不归路。也有人说,是Amy。是她对爱人强烈的控制欲,让Nick感觉不到自由,才会移情别恋。这样说都是很有道理的。

然而,我觉得,更确切地,毁了这份爱情的是婚姻。为什么这样说呢?

婚姻,是个奇妙的东西。它既是牵连两个无血缘关系的人的纽带,也是禁锢两个人的枷锁。它既可以使人走向幸福,让两个厮守终老;它也可以使人走上绝望,因爱生恨,毁掉两个人。

在情窦初开时,对爱情充满好奇,这段时期是人一生中对爱情最神往的阶段。青春期时,读了许多言情小说,听了许多情歌,看了许多韩剧,便觉得爱情是美好的,是永恒的。带着对美好爱情的期许,开始了对爱情的探索。

在陷入热恋直至新婚燕尔,是一个人在一生中最对爱情享受的阶段。人沉浸在找到“对的人”的幸福感之中,忙着享受幸福而无暇顾及未来,过着清闲自在的生活。夫妻之间无比甜蜜,在幸福感的熏陶中,麻木地展望着不同于寻常夫妻的美好生活,随意许下了要互相坦诚一生、相互信任一生的诺言。

然而结婚了4年、5年甚至6年,夫妻之间至少一人会厌倦那张朝夕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面庞,就像一直盯着一幅名画看会产生审美疲劳一样。于是,就会有不安分。新婚的甜蜜已不再,爱情之花失去了原本的艳丽,婚姻成了束手束脚的镣铐。当初的雄心壮志无暇顾及,许下的诺言随风而逝,两人过上了寻常夫妻的生活,警惕着彼此,吵架是常事,控制欲也愈发增强,甚至会列下条条框框的规矩。爱,变成了控制。

那堂语文课上,我站在了正方。我认为,爱,等于控制。一个人,只有她爱你,她珍惜你,她才会控制你。对你的控制,是怕失去你的体现。我想,如果说辩题为“爱,是否等于限制”那么会有相对较少的人反对。限制的强迫意味要比控制少得多。但是,限制,即用界限制约,界限不是人为定的吗?那与何异于控制?电影中Nick是婚姻中自由的化身,而Amy是婚姻中控制的化身。自由与控制是相伴相生的,就像Nick怎么也摆脱不了Amy一样。当Nick太过自由时,人们讨厌Nick;当Amy控制欲显著时,人们又厌恶Amy。影片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将婚姻的两极表现得淋漓尽致。导演大卫·芬奇剥开婚姻的华美精致,让观众直面其丑恶。这就是这部电影成为了“年度最容易导致分手”电影的缘故吧。

此时的夫妻若是有了孩子,就像Amy所想的那样,孩子成了爱情的维系。夫妻两人或多或少地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婚姻维系下去。尽管此时的爱情之花艳丽不再,但它却又镀上了一层迷人的光彩。爱情仍旧是爱情,但对象变了,不是配偶,而是家庭。婚姻也显得更加神圣了。

若是没有孩子,夫妻之间也未必像Nick与Amy那般,针尖对麦芒,仇视彼此,想要控制对方。例如,当红美剧《纸牌屋》中的Underwood夫妇,他们结婚近三十年,无子无女,但他们的关系仍旧很牢固。前三季中可以看出,Claire Underwood为了丈夫Frank Underwood的政治道路牺牲了许多。第三季末,Claire感到了夫妻间付出的不对等,他们的婚姻出现了裂缝。在第四季里,Frank意识到了Claire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事业的重要性,他挽回了自己的婚姻在爱情消失之前。于是,婚姻化作推进剂,使得Underwood夫妇携手在政治道路上前进,齐心协力干出一番大事业。就像剧中Claire说的,他们的爱情不再单单的是爱情,而是“beyond love” ,他们的婚姻也不再单单的是婚姻,而是“beyond marriage”。他们体会着爱情,享受着婚姻的同时,也享受着作为事业合伙人的快感。Lover不再能确切的形容他们,他们是soulmate。

影片末尾,Nick对Amy说:“I loved you. And then all we did was resent each other, and try to control each other. And cause each other pain.” Amy回答道:”That’s marriage.“

当然,爱情是美好的,婚姻也是美好的。大家不必因为这部电影展现的婚姻的丑恶而消极沮丧。Nick夫妇没有像Underwood夫妇那样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有在控制与自由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Nick与Amy尽管残留着婚姻的躯壳,但失去了爱情。同时,终将踏入婚姻殿堂的我们也应该了解到,爱即是控制。如果你的伴侣不想控制你,那说明他不在乎你,他不爱你。如果你渴望完完全全的自由,不期望被别人控制,那只能说明你不适合结婚,因为,有人说爱你,其实就是想控制你。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李昌运 张潇龙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