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三块广告牌》影评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40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愤怒的故事。

Mildred的女儿在去游玩的路上遭遇强奸并焚尸,她与丈夫的婚姻也走向尽头,且案件迟迟没有进展,愤怒的母亲在郊区租下三块广告牌质疑警察局长的办事能力。事情愈演愈烈,在警察局长因为不治癌症而自杀后,这场个人与警局的战争扩大到了个人与全镇的战争。

这些所有复仇与愤怒的背后是人的狭隘,狭隘是太多悲剧的根源,人经常变得狭隘,我们根据获得的片面信息加上自己的脑补容易对一个事件造成误解,正是这些误解组成了这个太多的悲剧。

就像影片中两次出现的配乐《The Last Rose of Summer》,丧女的母亲就像夏日里的最后一朵玫瑰,带着荆棘般的强硬与危险,对抗着这里的一切,她似乎就是这个镇上唯一正义的人,但事实真是这样吗?Mildred将仇恨抛向了警长Willoghby,认为是他们的不作为导致凶手逍遥法外;警员Dixon与全镇人认为Mildred的广告牌逼迫了警长的自杀。这些误解在警长Willoghby自杀后的三封信件中得到阐释。Dixon在深夜的警局中读完警长写给他的遗书,正好遭遇Mildred火烧警局的复仇,但在大火中他犹豫了一会儿便抢救出了强奸案的案件资料,影片由此也了证明警局并不是不关心这个案件,这也让一切冲突得到了解决。

本片荣获了奥斯卡两大演员奖项,但在获得了奥斯卡四大风向标的最佳影片后,却与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失之交臂,这也是让大多数人震惊的事情。但影片反类型的故事情节与演员细致的表演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还有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长镜头和恰到好处的配乐,最重要的是导演想传达出来的正能量。

在仇恨的建立到仇恨关系的崩塌中,每个角色都逐渐丰满起来。纵使全片充满了仇恨与愤怒,却丝毫没有压抑的感觉,还带有一些黑色幽默与家庭的温情,更多的还是角色间谅解的温暖。在最后的驱车画面中,MildredDixon坦白“是我烧了警察局”,而Dixon却回应“不然还能有谁?”

我想这就是人性之光,并不是所有的仇恨都会得到原谅,也不是所有的误解都能得到解决,世界上还有一些凶手在逍遥法外,而导演马丁却用反套路的剧本拍出了这么一部“政治不正确”的电影,只为了阐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Anger beats greater anger.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李浩洋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