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31

你是否记得三字经、弟子规中的精华;你是否记得自己的家风家训;你是否记得慢慢消失的古老习俗;你是否记得渐渐式微的古老文化。你,是否记得何为传承?

林冏,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一位优秀的电气工程师。他放弃了在德国待遇优厚的工作,放弃了为之学习打拼数十年的专业知识,回到了苏州接下了父母的餐饮生意。最开始的他是十分抗拒的,在与父亲争论一年之后他最终向父亲妥协。因为没有任何基础,他需要从最简单的为客人点餐开始学起。但在对工作逐渐熟悉之后,他开始感悟苏帮菜,感悟饮食。逐渐,他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不仅是父母的餐饮生意,更是渐渐式微的苏帮文化。对他而言,传承就是身上肩负的一种责任。

肖军连同他们一家人都是纳西族有名的大厨,但最开始的他并不想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灶台,他选择南下。后来,他铩羽而归,选择将沿海地区较为发达的传播业带入纳西人的生活,最后也是收效甚微。这次他选择了重操旧业,但餐馆顾客并不多。在生活中他逐渐发现现在越来越少人说纳西语,终于他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开办一档电视节目,用纳西语来讲述纳西菜的做法。他和他的搭档奔波四方,搜寻失落在民间的纳西佳肴。于他而言,物质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重新感悟到纳西文化的美,让更多人了解到纳西人的智慧。他选择了传承。

我们不要把传承看做是一件十分高尚伟大脱离普通人生活的事,这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事。我们学习,因而我们成长;我们成长,因而我们成熟;我们成熟,因而更加理解需要承担的传承的责任。无论是文化饮食或者是语言习俗都需要我们每个人将传承时时记在心间。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鲁佳仪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