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匠心独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01

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吃到中国味道,便是山水有相逢,味觉记忆背后,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伴随着喧天锣鼓,新年的第三天起,中央卫视多个频道有一档节目陆续开播,吸引了中国光大人民的眼球。这档节目叫做——舌尖上的中国。相信大部分人对这个名字都十分熟悉,舌尖上的中国带着观众走遍大江南北,走过春夏秋冬,无论是家常小菜亦或是街边小吃,或者是名家宴席,都带给了我们太多感动。不仅是那份令人难忘的中国味道,更是几千年来坚守在一方灶台的人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带来了舌尖上的匠心独运。

一道看似简单简单的蓑衣黄瓜需要厨师选好角度,控制力度与没一刀之间的间隙,一根黄瓜正反一共需要切几百刀,这是对刀功的一项巨大的考验。台州仙居大厨朱杰拥有极其高超的刀功,他对于食物有自己的理解,对每一道菜都抱有认真谨慎的态度,他将自己的感情,对美食的热爱或者可以说是对生活的热爱融入菜肴中,缔造出了舌尖上的匠心独运。美食专栏作家老樊是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从小他就穿梭遨游在苏州各家菜馆,品味苏州的味道。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苏州味道渐渐成了陪衬,他很少能够在外面吃到记忆中的老苏州,因而他选择自己造就记忆中的苏州。一道简单的白什盘需要菱角等八道太湖风味,他做的不止是一道菜肴,更是心中的老苏州。苏州知名画家叶放热爱美食,他不满足于现世存在的美食,转而向书中寻找。金齑玉鲙进入了他的眼帘。精细繁杂的制作方法给了他不一样的体验,莼鲈之味如何能引人思乡情切终于可以得知。

对于中国人而言,美食令人舒适,实际上也是生活令人感到舒适,食与生活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千百年来厨师的领悟与创造丰富了人们的味蕾,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他们将自己的情思融入一道道美食。无论是思乡之情、对老苏州的怀念之情或者是对生活的热爱都令他们创造出一道又一道舌尖上的美味,缔造舌尖上的匠心独运。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鲁佳仪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