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强者无敌——观《红海行动》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43

“勇者无畏,强者无敌”当这八个字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红海行动》这部电影中一幕幕精彩的画面,又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

总的来说,这部中国海军参与制作的电影,没有让人失望。《红海行动》的故事说起来不复杂,从一开始就能猜到。帮助撤侨,解救人质,与恐怖分子正面对战。但如果只是这样的话,那和战狼的区别不过就是一个人干一群人,和8个人干一群人。林超贤导演并没有把这个简单的故事讲得如此干枯。

这部电影中有许多亮点值得我们深思:第一,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真正的战争也许有英雄,但没有哪个英雄是可以如冷锋一样,在万军丛中,七进七出,不伤毫发,还打破敌阵兼取敌上将首级的。《红海行动》中,蛟龙特战队完全诠释了什么是一个团队,为什么只有凝聚精神的队伍才能有如此战斗力。在这支队伍里,每个人都性格鲜明立体,却又团结一心。我看到的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冷锋,而是能相互照应,替彼此守护身后的军人群像,这才是中国军人应该有的样子;第二,战争真实残酷。从没有在中国战争电影中见过有如此残酷的场景。以前,不过就是些尸体横七竖八躺满画面。而这次,汽车爆炸后,断了四肢还在颤抖的人体;被迫击炮轰击命中的满车狼藉;还有特战队员的断肢、断手。石头临死前肿胀的头颅,以及脖颈处不断喷射出的血液,让人不寒而栗,也让我想起了《拯救大兵瑞恩》中的奥马哈海滩。从那之后,我第一次直观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让自己如此厌恶战争。很多人觉得这个尺度太大,但让人在影院中直面这种恐怖也许比爽快的打斗与炫目的爆炸有意义的多。而且,真实战争本身比这个要残酷何止百倍。第三,这部电影第一次让我觉得,女特种队员的加入不是因为电影需要女人点缀。以前很多电影都得把个女军人硬塞到小队里,但无论演员怎么演,我都有种因为观众看太多子弹有点腻,需要有个女人来调剂一下的感觉。而这部电影中却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那种从内而外的飒爽,海军陆战队霸王花本就是如此。

在片头,舰长就说过: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也为全片埋好了所有感情细节,最后摧枯拉朽。又残酷,又真实,又感人。看完这部电影,才能真正体会到,当我们为了几个明星的绯闻猛刷微博时,当我们阖家团圆欢度春节时,当我们为了一些琐碎小事在朋友圈里发泄情绪时,是谁在保卫我们的生活?

致敬中国海军!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申梦凡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