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故乡浓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53

都说月是故乡圆,那么,年自然也是故乡浓。我的故乡坐落在大陆最南端的小城市,人文气息浓厚。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因地处南国边陲,所以这里过年时的民风习俗亦充满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新奇而有趣。

春节是内容最丰富的节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了贴对联、采办各类年货等日常任务,春节期间还有舞狮、飘色游行等民间活动。

舞狮当以遂溪醒狮最为出名,惯有“中国醒狮之乡”的美称。清代道光年间编修的《遂溪县志》有这样的记载:“舞狮象杂剧游戏,游人满坡眼睁睁”,可见醒狮节目的精彩。雄壮的锣鼓一敲,威武的狮皮一抖,醒狮舞人以其憨态可掬的舞姿舞出吉祥兆头,增添节日喜庆。

飘色始于清代,堪称南国民间艺术的一株绚丽的奇葩。飘色由若干人推着一座色板,色板上装饰着固定姿势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见的色梗支撑着,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飘然欲飞,引人注目。飘色的人物形象普遍是按戏剧人物的艺术造型设计和打扮,其内容有历史故事或神话传说,富有浓厚的历史气息和风土人情。

春节期间最为热闹和隆重的当数“年例”习俗,“一年一例”俗称“年例”。家乡素有“年例大过年”一说,可见其重视程度。这一活动是当地民间为祭祀社稷,祈祷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国泰民安而准备的,通过表演戏剧的方式,以博取和讨得一年的风调雨顺。表演过后,家家户户拿出精心准备的食物与亲朋邻里分享,老年人最喜阖家团聚,青年人最喜与长辈谈天说地,小孩最喜各式各样的美味零食……家中主人广邀好友赴宴,餐桌礼仪、酒桌文化让晚辈受益匪浅,大家放下疲倦,沐浴在节日的喜庆与欢乐中。古有《醉翁亭记》中“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今有宾客谈着年中发生的趣事,许着新一年的愿望,碰杯声与笑声吆喝声连成一片,其乐融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美丽的家乡以其世代流传的习俗文化滋润着后人,而我们作为享用者和传承者,理当尽心保护前人的智慧果实,不让这些富含历史风情的习俗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步退化和消失,遂溪醒狮的申遗成功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成果,保护优良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卓扬苑 张擎阳 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