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的探索者——记我校第十三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电力学院左安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3127

  

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或投身于学习,博书香取气自华;或致力于科研,执真理辨物万相;或留心于学生工作,交百友且锻其法。可这对于左安昊而言,却都好似失去了约束。

他追求自我的全面发展,抓住时间的细沙,从不将忙碌当作无法克服的深渊;他总是想让自己空闲的时间有些事可做,在每一个时刻始终保持探索和拼搏,一步步突破自我,积小流成江海。

  

从执行到统帅

左安昊初来矿大便怀揣着一股拼劲,面对无限大的舞台,他决心去找寻自己的角色。他是坚决履行任务的干事,是团结携进的部长,是心系学院的主席,更是修身阅世的青年;他的身份一直在改变,他的想法也迎来了无数次的破冰。

大一时,左安昊只是校广播台的一名普普通通的部员,每次例会上默默做着笔录,每周按时完成被分配到的跑赞助的任务。虽然只是小任务,但很多人都坚持不了,他却从不逃避,“做一件事便热爱一件事。”他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广播台外联部部长,也不断反思着自己的行事风格,“我当时有点太决断了,忽视了和大家的感情建设。”深思才能求变,他麾下的校广播台“一改常态”,这有不少归功于他的自我突破。他会为部员准备生日蛋糕,增强归属感;也会带着部门成员一起去为参加十佳歌手比赛的伙伴加油喝彩,共同分享获奖时的快乐。从最初一盘散沙的状态,到现如今凝聚力作用下的丰收,外联部所获赞助比去年多了7倍,想留部的成员大大增加。透过时光,仿佛能看到他的微笑,纯粹地为满足而乐。

大三时他担任了学生会主席,属于格局的地图仿佛又开了些崭新的地带。无论是换届的大选举、检查学院内各组织的工作情况,还是与老师们对接,各大型活动都离不开他的筹划,他考虑问题的角度也在不断改变,“我曾经觉得荣誉是可有可无的,可成为学院主席后,却发现荣誉代表着学院的门面。”他想要学院获得认同感,也想要带领学院走向更高的水准。

他经历了一次完整的蜕变,学生工作不断带给他更大的世界,也让他的管理能力在实践中进步。

从扎根到开花

学习是一个慢慢积淀的过程,虽然在最初可能看不到成果,但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慢慢扎根,每一颗参天大树的根往往都伸向地底。

左安昊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28门必修课均90分以上,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但这些都是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大学和高中的学科知识点、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差异,他会有不适应,也遇到过瓶颈,比如大物的相对论。但他会花更多的精力钻研,先重温课本基础知识、构建知识框架,把基础打牢,再进行范例题目的练习,以达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他觉得:“真正厉害的人不是天天做题,而是能踏踏实实地去啃一本书,把基础打牢了,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能应付自如。”

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他也很乐意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惑。担任班长期间,他会在考前给同学们串讲知识点、分析相关的题目,对重、难点题目进行细致地讲解,替同学们驱散迷茫。“我当时也特别厉害,押题总能押中几道。”他笑着说。岁月的素笺上,留下了他踏实勤恳的模样,也留下了他答疑解惑的暖意。

“仅仅对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思想上更需要学习与提升。”大三时,左安昊加入了校青马班。他积极参加每一次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伟大领袖的优秀品质和党的理论知识,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相关主题的实践。每一次的学习都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他看待问题更加透彻,开始探索事物的本质;他也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更加严于律己,时刻鞭策着自己朝目标奋进。

从浅到深,从知识学习到思想学习,左安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进,从不停歇,从不懈怠。在时光赠与的明媚下,慢慢扎根成长,静待花开。
      

从探索到创新

生活中总会存在着隐藏的机遇,它往往是在等待着努力奋斗的人,期待着与他的相遇。“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这一阶段很忙,却有时间在宿舍打游戏,我就会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左安昊不愿让自己闲下来,总是想让自己有事可做,让时间更有意义。一次机缘巧合,左安昊在党站结识了师兄,在他的帮助下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左安昊一直记得师兄所认为的本科生在实验室的三个阶段,“一是不知道为什么做而做,二是知道为什么做而做,三是学生研究者。”他也是从未知开始一点点探索实践,一步步前进的。他会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在实验室做科研,即便有时只有自己一人,他也一直坚持着;他也会因有趣的实验现象而欢喜,常常和师兄一起讨论、分析每一个现象背后的真理,在钻研中前进,在探索中创新,不断充实自己。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他通过努力发表了SCI论文、会议论文各1篇。他还向外拓展,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探讨研究过程中他申请并授权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调节身体角度的虚拟现实健身单车”。他夯实着自己的基础,追逐着浪潮,在无垠的科研海洋中探索创新,发现新天地。

左安昊最近又在实验室为了新的论文而忙碌,仪器清冷地折射着数据的光,窗外喧闹的人群正在投入到大型的活动中。他向窗外望去,看到了曾经某个阶段的自己,也成为了下一个阶段的自己,时钟还在墙上嘀嗒,他继续做着实验。

新闻来源:殷心怡 张然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