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应邀来学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003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不断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4月28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鲁品越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全校师生作“《资本论》在当代的伟大生命力”专题讲座。

鲁品越教授对马克思所面对的“财富增长之谜”“劳动者贫困之谜”“经济周期性危机之谜”“资本权力与社会权力之谜”四个“时代之问”及其在当代世界的表现进行了精彩而深刻的分析。他指出,马克思的《资本论》正是基于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这一新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资本的深层秘密,回应了“时代之问”。正因如此,马克思才在世界历史中享有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随后,他还对自己所著的《鲜活的资本论》中的“劳动价值论”作了深入的讲解,揭示了西方经济学在科学性上的缺陷和价值观上的危害,并结合当代世界新情况新问题作了深入解析,对劳动价值论的种种诘难进行了鞭辟入里的驳斥,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科学性作了有力辩护。

在三小时的时间中,鲁品越教授以其深厚的哲学和经济学造诣、鲜活生动的实例和语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野宏阔、内容丰富的精彩讲座,为师生们在新时代如何从整体上把握《资本论》、如何科学认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提供了极大的启发。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各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以及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主持。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悦 李楠 李志峰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