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0

讲座现场

姚远教授作讲座

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主持讲座

校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为姚远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11月19日下午,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教授专题讲座聘暨任仪式在行健楼C603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文博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及50余名学生参加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主持。

讲座开始前,黄军利部长宣布聘任姚远教授为我校校史馆特聘研究员。校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为其颁发聘书。

随后,姚远教授为现场师生作题为“西北联大的重大贡献与抗战西迁精神”的专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抗战西迁的艰辛历程与西北联大的诞生过程,即五合为一:国立西安临时大学的合组;四合为一:西北联大的第二轮联合;一分为五:国立西北五校。他指出作为西北联大重要组成部分的私立焦作工学院为形成我国战时第二大工业基地作出了重要贡献,“焦工精神”已经成为一笔珍贵的精神遗产,在推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姚远教授讲述了在抗战时期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学校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为社会发展作出巨大学术贡献、教育贡献的优秀学子的感人故事。报告的最后,他将西北联大抗战西迁精神凝练概括为:团结御侮、自强不息的抗战精神,勇毅精进、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务实求真、拓荒进取的科学精神,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他表示,西北联大不仅仅是一所学校的历史,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脉传承、否极泰来的兴学强国史,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把民族的“根”与“魂”留住。

姚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西北联大和矿大办学历史的认识,令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学校在战争烽火中坚持办学的不易,也体会到了一代代矿大学人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高尚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根,汲取历史的养分,方可挖得精神之富矿。作为新时代的矿大人,应不忘初心,学习和发扬抗战西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丁艺涵摄影:刘勇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