擀面皮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592

离家大半年了,却是格外思念家乡的一碗擀面皮。

陕西风味擀面皮,一家开在护城河旁的不起眼的小店,不知是哪个学生最先发现,买了一份带到学校里来,从此擀面皮的香味飘遍整个楼层,也飘遍了我的整个高三,为单调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份明丽色彩。

说起这擀面皮,虽是挂着陕西的名号,但据在陕西上大学的同学说,其独特的风味竟是连陕西本地也不及。擀面皮呈条状,类似凉皮,但比凉皮更厚也更有嚼劲一些。一碗纯白的擀面皮,配以面筋块、黄瓜丝、绿豆芽,这原料就算齐全了。

然而擀面皮的精髓几乎全在于汤料,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家小店的汤料又是一绝。底料是比例合理的糖、醋以及我说不上配方的纯白汤水(这可是老板娘的独家秘方)。吃擀面皮一定要放辣,这辣酱也是老板娘自己调制的,红油之下飘来的是芝麻的香,不怕辣的学生,总是将一包辣椒酱全部倒进汤水里,调匀之后迫不及待地吃起来,然而没吃两口就见那眼泪慢慢溢出眼眶,一边摆手叫道“快给我水!”,一边又是感叹“好吃!真好吃!”。这辣的后劲也够足,经常是一碗擀面皮吃完,嘴唇已变成通红的“烤香肠”,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转,心里却也是回味无穷。

遗憾的是那家小店离学校较远,高三生活又如战斗般紧张,我们不能时常光顾小店,只好走订外卖的捷径。小店生意规模做得小,送外卖也是老板娘亲自上任。时常有这样的课间,一人提议:“吃不吃擀面皮?”,立马有人呼应:“吃!”,而参与其中的人数也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及至最后,一个班里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在订外卖的名单上。一条短信或是一个电话过去,老板娘就开始着手准备这群人心心念念的擀面皮。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我们似乎已能隐约闻到擀面皮的香味。

老板娘是个淳朴实在的人,胖胖的脸上总是满含笑意。中午是店里生意较好的时段,可是为了我们这一群高三的孩子,她还是暂时关上店门,骑着电动车将整袋的擀面皮一路为我们送来。夏日的炎炎骄阳,寒冬的凛冽北风,都见证过她的体贴与热心。有时候下课迟了,领得晚了,她依然在校门外等着你,那个熟悉的身影,远远望过去,竟让人心生几分感动。“孩子,接好!”,她总是笑着,将袋子稳稳地递到你手中。此刻凉凉的擀面皮,吃到口中似乎也是温热的。

中午领了擀面皮回来,望眼欲穿的“馋猫”们便齐齐拥上去,不多时,班里就吃开了。某同学不能吃辣,只是一点辣椒酱就已经满面通红,却仍舍不得放下手中筷子;某同学机智,早将酸奶凉茶之类备好,每吃两口就大口喝水;另有同学动作麻利,解决了自己这份擀面皮,却仍牵挂着别人的,这时候教室里就能见到两个一逃一追的身影,令人忍俊不禁。

高三生活似乎也赋予集体吃擀面皮更多的意义。有时考试失利,就着擀面皮,溢出眼眶的泪水不知是因嘴中辣还是心里苦的缘故,一时竟止不住;而有时小有突破,那擀面皮的辣便一直辣到心里,辣得痛快,辣得快意。谁也不能否认高三的生活就是在学习的起落中浮沉,一点小的波动,就可能引起我们心里的惊涛骇浪。“无端笑哈哈,不觉泪纷纷”,泪眼模糊之中,擀面皮已然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融入高三的血与骨,融入那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故而我想,那位在陕西吃过擀面皮的同学,应当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出当年味道吧。

难忘高三,难忘那年的擀面皮。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