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十套来我校取景报道跨专业毕业设计推广徐州香包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2648

近日,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节目组来我校管理学院为拍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纪录片取景,着重对我校跨专业毕业设计团队进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的创新设计和市场推广研究”项目进行了拍摄采访。

据了解,去年12月,为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内涵建设,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学生跨界交流合作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部组织开展跨学科专业毕业实习项目征集,由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丁志华教授和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与设计系孙亚云副教授等8位指导教师及两学院7名同学组成的联合毕业设计团队,申报立项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的创新设计和市场推广研究”,着重围绕徐州香包的知名品牌曹氏香包进行创新设计和市场推广研究。

自项目立项以来,联合毕业设计团队成员多次深入曹氏香包就经营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并由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牟宇鹏副教授带队指导,赴苏州、南通等地面向苏州刺绣、南通蓝印花布等被成功保护的非遗手工艺实地调研。在深度调研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联合毕业设计团队形成了曹氏香包市场定位、创新产品和空间展示设计、新媒体推广、品牌塑造与扩散等研究方向,一方面实现了学用相长,以诊断并解决企业在实际经营中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研究成果的互为支撑,以及营销与设计专业的跨学科融合。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吕雪晴副教授介绍,徐州香包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工匠精神,同时,非遗产业也需要进行市场推广。“我们希望将非遗文化和高校智力资源对接,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传承文化,也为非遗产品增强造血功能,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在进行项目研究时,孙亚云副教授着重从设计的角度引导学生感知世界、感知生命。“手工技艺的传承,是民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课题。我们通过设计来以物化人,让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感受手工艺人是如何将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的,同时,也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和培养匠人精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的传承人井秋红说,自己平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技艺的传授和改进上,对市场开拓并没有太多的关注,“非常感谢中国矿业大学师生帮助我们做市场营销策划,还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进行传承和发扬。

市场营销专业的施静同学说:“参与这次毕业设计,在了解徐州香包的困境后,作为营销专业的学生,非常想要用所学知识服务非遗的市场拓展,让更多人了解非遗,喜欢非遗,推广非遗。”

学校一直以来注重充分发挥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功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把教学实习、毕业设计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此跨专业毕业设计项目在服务社会、传承创新文化中进行人才培养,受到了多方的一致好评。

此外,去年6月,我校举行首次跨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答辩,建筑与设计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三个毕业设计团队完成了多学科跨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答辩。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丁艺涵 武迎香摄影:乔东梅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