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974

    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学校组织了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观看了现场直播。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解读和对青年人的期望,备受鼓舞。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总书记的讲话是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他以宏大的历史视角、清晰的历史脉络,特别是结合中国的实际,以三个“铁一般的事实”、三个“完全正确”,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规律。学习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我们矿大党员干部来讲,一是要学习马克思崇高的人格和境界,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投身到创建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实践中去,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中去。二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思想。这些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汇贯通起来了,蕴涵了实事求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对我们矿大的党员干部来讲,我们不但要系统深入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更要在学习中把重视理论学习的传统、扎实的党建工作基础和有效的组织体系,真正转化成为推动事业发展,建成世界一流矿业大学乃至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这才是真正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

    校长葛世荣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是一次致敬伟人的大会,是一次宣誓信仰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奋斗梦想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充满历史纵深和宏大视野,令人深受振奋和启发。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作出的不朽贡献值得世界赞扬,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释放的伟大真理力量是铁一般的事实。我们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信仰马克思主义。一是要学“人”,就是要学习马克思身上的伟人品格和高贵品德。学习马克思在困境中不屈不挠、坚持真理和为人类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学习马克思早年立志、刻苦钻研和为全人类幸福努力工作的情怀。二是要学“本”,就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系统研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坚持并自觉运用好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三是要学“理”,就是要更加刻苦地、深入持久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九个方面的思想。在“思想大解放”语境下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地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说,任何一个伟大的思想都是通过艰苦的探索提炼出来的,需要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从自己入团入党的成长经历,以及七年的驻外经历来看,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信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学习、工作和实践中不断成熟,最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能够自觉主动地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优秀文化的提炼和升华,也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在中国具体革命实践中与时俱进地提升出来的。
    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马克思既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革命家。他17岁高中毕业时,就立下了为人类解放而工作的伟大理想,并用一生去努力实现这一伟大理想。他将他的好学、勤学、博学不断地与工人运动革命实践相结合,去论证他的思想、修正他的思想、创新他的思想,最终给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类解放的目标路径,成为指导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以实干的精神去促进学校和学院事业的发展。

    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说,习总书记讲到,“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对于我们“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马克思从他少年时代起就一直把“为人类求解放”作为自己的理想和毕生追求,这对于当代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依然具有极强的启发和示范意义。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马克思那样胸怀理想并矢志不渝地拼搏、奋斗,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现实。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庆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常学常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人员,自己也将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联系实际,强本拓新,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更多的力量。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赵继云说,这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显得意义尤其重大。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宣示了我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并指出我们应当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统一思想和认识,团结一致、协调行动,才能形成合力、披荆斩棘、奋力前进,取得更好的发展。

    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作为高校工作者,在新的时代,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努力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国说,200年后的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是因为他创立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因为他的思想完全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共产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从被蔑视的“幽灵”变成世界上最崇高的伟大事业,是因为他的思想彻底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说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在明道信道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传承弘扬,是对马克思这位伟人和革命导师的最好纪念。

    环测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一起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应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地完善自身,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电力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杰说,马克思已与世长辞,但他的精神尤在,留给世人的财富是无穷的、辐射是广大的。从科学社会主义到“中国方案”,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没有马克思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中国相信马克思,并得到了马克思的“呵护”“庇佑”,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局面。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冯震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缅怀了马克思光辉奋斗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党开展实践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院师生党员一同闻令则行、撸袖实干。从学习抓起,以经典著作来涵养人。切实让学院师生党员读好、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认真真读、实实在在学、反反复复思,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师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从活动做起,以文化活动来熏陶人。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宣讲活动、实践活动,从方方面面学习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及自身的精神更加落地走心。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尹新平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召开的。我们要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和ESI学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公管学院副院长李广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共产党员,应当经常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并善于从经典中领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而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只有站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肩膀上,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时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思考和解决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增进实践理念的科学性、实践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成果的正确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绍伟说,马克思主义具有对现实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性和革命性,因而是解构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具有对未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性和前瞻性,因而更是建构的理论。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继承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全面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外文学院党委书记何康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中国人民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他的讲话本身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思想,是指导中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和思想武器。

    体育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利先说,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有着崇高地位,历史和现实更是论证了这一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影响了世界,更让中国历史改变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言,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而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不仅要学,更要学懂、学好,让这一科学理论在祖国大地上焕发更加动人的生机。

    国际学院院长桑树勋说,马克思是一位亘古罕见的伟人,他不仅百折不挠地探索真理,还敢于揭示社会不公与黑暗,顽强为人民福祉而奋斗。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的伟大智慧结晶,它深刻地反映了社会真理,对世界范围内的人民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真理是知识之光,真理是智慧之音,真理是开蒙之剑。尽管它也会遇到挫折坎坷,也会遭受艰难磨难,但真理性的认识终归会经历历史长河的洗礼而愈熠熠生辉。这启示我们要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真理,要以小微处见大知、从具体里找规律,作为党的拥护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追求真理、追求智慧、追求卓越。再者,这也警示我们要警惕错误思想的侵蚀,做好为发现和捍卫真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敢于迎接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在磨砺自我中发现真理、捍卫真理。

    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李金齐说,这次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可以说没有马克思,就没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就没有愿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共产党的出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日趋复杂化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的引领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时代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为追求真理而战斗一生的精神品质。

    校党政办副主任宋冰说,马克思主义是正确解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阐述人生价值追求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指导思想。在任何时候,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容撼动、不容消解、不容重构。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世情国情党情,充分学习和了解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教师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充分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和推进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建构根基,确保政治性,提升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总务部部长张向东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的角度高度评价了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并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高校后勤部门,总务部将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我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在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收获幸福感、成就感和自豪感,以这种方式向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摄影:各单位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