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灵的教育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401

如果说我的高中有什么值得一生回忆的东西,那一定是那段不顾一切为梦想拼搏的岁月,那些同窗三年掏心掏肺相处的朋友,当然还有那个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自身为标杆来育人的老师――刘玉良。

他中等个头,有些微胖,大方脸,眯成一条缝的小眼睛上架着一个方框眼睛,让谁一看都会觉得是个厚道人。确实,他是那种真正的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一切为了学生却不会说什么花言巧语的人,所以一直只是个闻名全县的优秀教师。

他为我们这个班的付出,我们所有人看在眼里,无不为之动容。高一的时候,我们班是最优秀的班,为了赢得高考前自招的机会,大多数人都要参加一至两门奥林匹克竞赛。他教化学,于是就挑起了辅导全年级化学竞赛的重担,但是,他对奥赛没有精通到高中化学的那个地步,所以只能在工作时间之外抽出空闲时间,边学边教我们。于是,每天和住校生一起跑完早操,第一个到教室上早自习的是他,每晚盯完自由晚自习最后走的也是他。讲桌旁边的小桌子见证了他的学习历程。每周的竞赛辅导大都安排在周末晚上,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按市场价的话,他每周末可以赚好几百了,但是他从不收费,他说,自己的老师教自己的学生还收什么钱呀,应该的嘛。惊人的是,在一个不是专业教竞赛的老师的免费辅导下,我们这这一级化学竞赛成绩是历年最好的一次,也是同年各科竞赛中最好的一科。我的好多同学都因为有化学竞赛的奖取得高校自招的机会,通过额外加分进入理想的大学。

有时候想想,高中遇见玉良这种班主任,真的是三生有幸。他不仅教给我们知识,管理好我们的班级,更是用自身的行为耳濡目染着我们,让我们相信这个世上,真的有人和父母一样什么都不图,只是一心为了我们好;让我们相信踏踏实实地努力才是做人的根本。

听说,玉良去年评上了市级劳模,真的为他高兴,也让我明白,努力一定会被看到的!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刘烁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