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色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492

辽阔的天空被乌云充斥,淅淅沥沥的小雨滴答在树叶上,垂落到地面上,浸入到泥土里。阴沉的天色映衬着人们阴沉的脸色。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话当真是真的。雨还在下着,魂却未归来。

清明节为何会下雨呢?或许答案连科学家都给不了我们。但对于我们来说,对于路上的行人来说,对于伫立在墓碑前陷入回忆的人们来说,又有何关系呢。是这雨,带我们陷入沉痛的思念是这雨,让我们察觉曾经的失去是这雨,唤醒了我们坚强外壳下易碎的心。就是这雨,带给我们太多太多。

雨,是青的,它唤醒了大地上复苏的生命。雨,是灰的,它渲染了人们渐变的心情。雨,又是彩的,它带给人们观看雨后彩虹的希冀。雨,在这个重要的节日,冲刷了许多,也带来了许多。

可以想象,一番淋漓之后,人们脱掉厚重的外套,穿上青春洋溢的短袖。他带给世界的活力与自信,是如此的难能可贵。

但在此刻,天边淋着雨,断肠人伫立在墓碑前,回忆着已亡人过去的种种,想着他们曾经的欢声笑语,内心不禁有几分黯然神伤。雨又显得此刻更加阴沉,更加可叹,更加深了人们内心的剧痛。

那,这雨,究竟是好还是坏。他或许是带着嘲讽的眼光降临到这个世界的,加剧了人们对这个世界的怨恨。又或许,是带着希望的种子来到这个世界,去播撒美好的希望。他滴到人们的脸上,或是和汗水混到一起,或是和泪水混到一起,但流入口中,却都是咸的。是啊,它是咸的,不管它是什么样的,它总是那样,无情的从云端坠落。

或许,清明的雨色会给这雨染上几分别样的色彩,使它更偏向于人们内心的感受,来去迎合这个世界。清明的雨,总会有几番不同,总会让人凭空生出几番感触。或许这便是清明需要雨的真正原因了吧。

雨,仍是那个雨,仍是那个从云端坠落的雨。而心情,却并非如此。它会高兴,也会悲伤,会忧郁,也会激动。凡此种种,都映衬着雨滴更加的不凡,皆是因为雨滴反被心情所渲染而成的奇特景象。雨之色,色并非是雨自带的。终究是人们所强加在它之上的。而雨,又不能反抗,只得如此罢了。

天边的雨仍在无情的滴落,而路边人们的心情还是那样的悲痛。清明雨色,是清明渲染了雨,还是人们为之添上了颜色。不知,不知……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王信凯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