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远方,回不去的家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320

20184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出动军机空袭叙利亚,因为一起尚未查清的化武袭击。七年间,叙利亚发生了什么?答案写在因战争殒殁的35万具尸体上。在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周末,有人投下导弹,有人失去家园,有人坚守战地……还有多少炮火,还要多少鲜血,才能换来和平?

在美、英、法对叙利亚打击后,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的一张照片在网上刷了屏。照片中贾法里怅然独坐,显得无奈又无助。网友纷纷感慨弱国无外交!在49号的联合国大会上,贾法里怒斥英美等国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的情况下,企图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然而,英美代表早已离场,他的言论未能阻止数日后列强对叙的空袭。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和平的时代。在中国,你可能感受不到战争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什么,你无须每天提心吊胆的面对生活,担心从四周飞来的子弹,你可以在学校快乐的学习,参加社团活动,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快乐。但是,这些对于那些深受战争折磨的人来说是奢侈的。战争一天没有结束,他们就要四处逃难,逃去到不了的远方,逃离回不去的家乡!

进入二十一世纪来,中国不再是那个中国,世界仍是那个世界。一百多年前,列强用他们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让中国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国不在弱小,从雏鸡蜕变为雄鸡。然而,列强还是那么野蛮,他们随便找了一个上不了台面的理由,打着和平的幌子,肆意侵略他国。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给数千万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那些所谓的救世主在达到他们的目的之后,留下一堆烂摊子就拍拍屁股走人了,让那些灾难中的人们自生自灭。战争迫使数百万中东人离开家乡,逃到他们认为的天堂-欧洲。然而,有的人却永远也到不了了,他们或死在逃离的路上,活在偷渡地中海中葬无大海。他们本以为逃离家乡就是活着,但是死亡却时刻与他们相随。即使他们到达欧洲,各国的财力、资源有限,也无法支撑众多的难民,更有恐怖分子混入人群,在欧洲各国发动恐怖袭击。前有欧洲各国的拒绝,后有前赴后继的难民涌入,他们不得已只能在地中海周边的难民营中生活。他们中的一些人宁愿葬于大海也不愿返回那个绝望的家乡,过着那种与死神共日的时光,看着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个个远去,看着再也回不去的故乡。

看着这些悲剧的发生,我不禁要问弱国真无外交?强国定要强权?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愿世界和平,战争不再!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李硕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