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工干部“认知与行为疗法基础与应用”专题培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99

开班仪式现场

张万海部长向王建平教授颁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督导聘书

王建平教授作讲座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现场


11月28-29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平受邀来校为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开展“认知与行为疗法基础与应用”专题培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出席培训班启动仪式。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97名辅导员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上,张万海部长致辞。他感谢王建平教授专程来校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介绍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大学生群体心理问题的特点,指出全体辅导员要重视提高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科学评估和有效干预能力,努力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他表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育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坚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岗位工作,坚持走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道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帮助学生克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对自身的职业定位有清醒的认识,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张万海部长还代表学校向王建平教授颁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席督导”聘书。

王建平教授在发言中结合个人学习工作体会介绍了中外学生教育管理的差异及中国高校的特色做法。她简要介绍了认知行为疗法的理念及如何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加以运用,期待未来能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此次培训共分四个单元。在第一天的培训中,王建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认知行为疗法的基本概念、历史发展、适用范围、工作原理和基本原则,并用大量案例着重介绍了人的情绪、思维和行为之间的影响机制,通过角色体验的方式让与会人员深入理解认知的三级信念系统。在第二天的培训中,王建平教授重点介绍了行为有关理论,并以焦虑症、强迫症、惊恐障碍相关案例解释了人的行为发生的特点、规律及其与认知、情绪改变之间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她讲解了不同的行为干预策略,通过教学案例和小组练习展示了暴露技术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

29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冯震在讲话中再次感谢王建平教授为学生工作干部答疑解惑,对全体学员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表示肯定。他介绍了学校近期开展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的相关情况,希望大家努力将学习所得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和提升的促进剂。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生工作处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续将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通过小组研讨、读书交流会、中高阶专题培训等形式为全体辅导员老师搭建学习提升平台,有效适应新时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长远需要。学员代表王梦倩、韩福顺、李玉雪和贾俊飞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此次培训内容分享了受训心得及认知行为技术在学生工作中应用的有关设想。王建平教授和冯震部长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最重要的心理治疗方法之一,是由美国Aaron T.Beck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总结发展出的一种有结构、短程、现在取向的心理治疗方法,它是根据认知过程影响情感和行为的理论,通过认知和行为技术来改变患者不良认知的一类心理治疗方法的总称。

王建平教授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常务委员,是我国首批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创伤治疗师,也是美国认知治疗学院Fellow以及认证的认知行为治疗技术治疗师,长期致力于该理论和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化工作。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侯德伟摄影:黄新声 邵兰婷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