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由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67

寂静的四周夹杂着滴水声和不知名的嗡响,刚刚结束假期回到学校的我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和内心难得一见的闲适。

有人说,人生,要么肉体在旅行,要么心灵在旅行。有人信奉自由主义,愿为今朝之自由买醉,沉浸在无忧灵动的世界纵享生活的有趣,如蝴蝶般舒展自己的身姿。有人信奉务实主义,不为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所曲身,它们更乐意心灵上的自由,是一种对更高层次自由的渴望,这使它们看起来格外自律。它们如蚕蛹,不愿为顷刻的闪烁而放弃自己心中的熹光。对于我,我既不属于前者也不属于后者,既属于后者也属于前者。人的复杂性在这里就没必要作过多赘余了。

此时的我还在贪婪的咀嚼这缕只属于自己的羸弱的时光,回想起读《百年孤独》时内心的平静,书中静谧的文字非但未给我孤独之感,却是让我浮于尘上,急功近利的心灵变得如镜湖般平静。或许是我文采尚浅,品不出作者意欲抒发的孤独之感。再或许还是我还不够平静,自以为的平心静气仍远不能触及作者所力及的程度。我自以为在学校读书是一件奢侈的事,因为你难得端着一颗平静虔诚之心,难得在一个无人打搅的时光中,难得感受得到我们与之进行心灵对话的作者内心想要宣泄的思绪。而在家中则略有不同,家给我的感觉一边是慵懒的,一边是安详的。它总让我联想起安静燃烧的炉火和打盹的猫儿。那本《偷影子的人》便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读完的,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妈妈下班后在家里嘴角总挂着的一抹浅笑,不欲醉人却分外暖人。书中那个内向温柔的小男孩,徘徊着,踌躇着,张望着,却也在无意中前进着,伸展着,成长着。偷走别人影子的想法并没有激起我多么不着边际的幻想,相反,我只在其中感受到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全文字里行间充溢着的淡淡的温暖,连些许忧伤都被我尽情忽略。可能,我已过了那个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幻想的年纪了吧……不知是该喜还是该悲。

暂时就说到这吧,一语无多倒不是,只是多了难免复始吧……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牛新玉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