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途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98

有些事不能说不能想,更不能忘,它们只适合珍藏。

——题记

鼻子依然有些难受,有一种火辣辣的灼烧感,带着些灰尘的体温,老屋骨灰的余温。

中午家里亲威们一起去酒店吃饭庆祝我家的乔迁。去酒店的路上,看见许多地方在放鞭炮,今天应该是好日子吧,我却觉得难受,像是一颗颗小石头轻轻捶打在我的心上,我的心中明明已奏起了哀乐,这些快乐和喜庆让我看起来像个不合时宜的笑话。

这顿饭吃得很煎熬,看着大人们没有一丝痛感地聊着无关紧要的话题。我也许该理解他们,毕竟老屋卖了,百利无害,老屋实在太老了,迟缓而又蹒跚的姿态令人感到厌烦,卖掉它换钱,多么符合常理的事。我强颜欢笑着应付着长辈们的问候,不忍拂去他们的好意。桌上有很多菜,是我平时爱吃的,我看着却没有么食欲,只觉得热气积聚在我的眼中让眼睛流了汗。我极力掩饰,狼狈地吃完饭。“我先回去了。”“去你姑家睡午觉吧,家里的床还没铺。”我想说那个地方不是家,但忍住了,默默接过钥匙,骑车去了姑姑家。

路上还是没忍出。一想到我一身疲意现在奔赴的仍然不是最亲切温暖的家,眼泪就忍不白往外跑,又被风吹散风干像是从未流淌过。

姑姑家在老屋前面,只隔一条巷子,我作好了准备,去静静地看一眼老屋,去赴一场最后的约。

它就在那儿,和以前一样,却又不一样。它变得沉默寡言,门前的杂草野花早已被“创卫”无情抹杀。短短几个月时间,它就失去了几十年的老友,门前光滑宽阔水泥地在耀武扬威。现在轮到我们了我们这一大家也将弃它而去,不知它是否听到远处丧钟已经奏响,不知道我们走后它是会陪着曾经任性哭闹的我一起埋入黄土,灵魂永寂,枯朽后又孕育出另一个自己。还是心似已灰之木慢慢接受命运给予它的一切,那个新主人?

我站在木门前,一切都是无比熟悉,我从没有在门外逗留过,从来都是直截了当推门而入,它从未拒绝过我但现在不能了,我没有它的钥匙,我只能深深地、深深地注视着它,把它刻在我深深的脑海里,奢求再多也没有用。

我终究还是转过身离开,没有回头。

到了姑姑家,费了好半天劲才打开门,我想起来他们也已经很老了,和老屋差不多大。只是它还在,老屋却要不在了。推开门,陌生的气味。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一切的安然和入梦都不再来找我,反倒是不安和无边的茫然向我袭来。“今后该怎么办”“你永远都体会不到那种熟悉的感觉了”“你走在哪里都不是家”“你的十八岁以前的记忆都将变得眼胧且无迹可寻”“你不再有来处,只能不停地往前走”……我仿佛陷入了一个梦靥般挣扎不出的境地,却又无比清醒,清醒实为一种可怕的局。

一阵声响传来,爸妈他们回来了。我从床上坐起,毫无温存和留恋看看表才过了30分钟。房间外一阵响动,我走出去,做客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我真的好想回家。大人们依旧在寒暗,眼角全是醉蒙蒙的笑。不一会儿,又开始要忙碌起来了,还有些东西要收拾。新屋在奶姑家旁边,也就是我老屋正前面,从后窗户能直直望到老屋。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去哪儿,似乎无处可去。新屋院里东西杂乱地摆放着像极了待招领的失物。爸爸招呼我进去看看新房,很亮堂的屋子,每一个房间都能容纳足够的阳光,很新很干净像个白净文雅的姑娘,带着几分疏离。我却只在意她那扇楼上的窗子,能望见老屋的窗子。我的心里仍挂念着我的老屋,我的我残破苍老却无比温暖的老屋。我只想逃离这个华而不实的梦。

妈妈去老屋收拾东西,我跟去了,那扇门终于打开,我从未觉得像现在走进老屋是这么一件庄严而令人感动的事。熟恶的气味——家的气味。唯有凭此我才敢相信这个空荡荡的壳是我的家: 家具都搬走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墙壁,空旷而又落魄。我向里走偌大的老屋,脚步声竟然都有了回音,像是低吼像是哀鸣,令人窒息。走进书房,本来放书橱的地方已积了厚厚的灰尘,我听见妈妈在和那个新主人在谈着些什么,“钥匙给你吧,如果不放心的话你就再换把锁”,没有任何神圣的交接,平淡而又索然,我不忍心听到这样的话。看到那些蛰伏了那么多年的灰尘显露在众人眼前,老屋像一个极威严的人当众露丑,人们指着她的伤疤肆意凌辱嘲笑。我走上楼梯,慢慢地仔细地看着熟悉的每一个角落,木质墙上贴着的换装贴纸大概是我小学贴上的,早已褪色却仍牢牢粘在墙上,每至一处,都有太多回忆涌上来,我的脚步越来越沉重,我知道它们都将被抹去,连同我脆弱不堪的回忆。缩在卧室角落,我想放肆大哭一场,像小时候那样,哭和泪不同,哭只属于我的老屋,我的童年。但心说它要哭了,眼睛却说现在没有眼泪。和儿时一样的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子轻拂着我的脸,我蹲在地上什么都没有想,脑海中倏然一片空白。所有的梦都会醒。我该离去了。

或许是我脸上还残留几分未完全掩然的悲伤,下楼时妈妈和那个新主人看见我愣了一下,“小孩都不想搬家,都舍不得”那人对妈妈说,我只觉得他越发面目可憎起来。大概因为我的不含和留恋在他们眼里只是一种不成熟幼稚的表现。“我先去学校了”“路上小心”我最后看了一眼老屋,以后再也进不去了,那是别人的家。

这次,该是永别了。

两点多的校园里只有三两两的几个住校生。我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游荡。快要三年了,每个地方也算是走过,熟悉过。空气有些清冷,带着几分凉意。脑海中两个字越来越清晰——“旅人”。不管是老屋还是学校,都不会使我们永远的停泊。熟悉的事物总有一天会湮没,我们曾烂熟于心以为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会在不经意间被时间抹去,落进记忆的渊薮。我们的离开带走的只是我们的印迹,曾属于我们的理所应当的成为别人的。我们像是走停停却永不停留的旅人,路过它们的一段时光,来不及回味和咀嚼又被命运推着前进,踏上段新的旅程,我们能做的也仅仅是在旅途中短暂地回望哼几句离歌,然后继续高歌向前。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董汇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