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永远走在教学改革的路上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许娜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3341


她觉得亦师亦友是师生相处的最好状态;她认为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她坚信教学内容和形式应不断更新发展。

十年教学路,于她而言也是十年探索路。

  

良师益友:师为指航明灯,友若同舟济者

“我是从矿大毕业的,当时学校发展正需要大量的师资,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我留在学校当起了老师,立志为学校发光发热。”许娜说道。此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是对她十年来的教学工作极大的肯定。

“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的评选以投票的形式进行,且必须是由上过该老师课的学生投票,许娜作为专业课老师一般是小班授课,教授的学生少于基础课的老师。而这次的评选能够获得很高的学生投票,与她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学生的无微不至有很大关系。

受到自己导师的影响,许娜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她在第一次带合同管理课时就遇到了难题,由于这门课是全英语课程,并且是学校新开的一门课程,许娜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买大量相关外国文献参阅;备课时因为在网上找不到相关英文素材,自己必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课件上去;讲课前不断练习上课内容,以求自己英语授课的过程流畅清等等。为加深学生对这门课的理解,许娜还联系了相关部门,自己专门去实习了两个多月。

许娜不仅授课认真,耐心解答学生学业上的问题,还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经常参加班会,指导班级的相关事宜,一一解答学生的学习、生活、找工作等方面的疑惑。此外,在其他时间许娜也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如她而言:“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我要对我的每一位学生负责。”

在学生眼中,许娜为人随和,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和学生零距离,每逢过节都会在学生群里发红包,与大家一起欢度佳节;亦师亦友,既能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又经常抽空和学生一起吃饭。一声声亲切的“娜姐”,就是她与学生们深厚友谊的诠释。


理论实践相结合:理论是一,实践是多

鲁迅曾说,无论什么事,如果不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从初踏课堂、迷茫紧张的教学“小白”蜕变成为沉醉教学、沉着自信的教学“老司机”,许娜靠的是自己对学生需求的正确把握以及对于教学发展的合理分析。

“建筑工程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卓越的工程师,要求学生有很高的实践和操作能力。”谈及教学目标,许娜的眼中熠熠生辉,“那么老师的教学内容必须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这样才能帮助学生积累实践经验。”

许娜认为理论与实际必须相结合,因此她每年都会在课堂上补充新的建筑工程案例,每个新的案例中都会有新的问题和特点,学生遇见新问题,拓展新思路,这帮助他们与时俱进,不拘泥于课本形式。

“我选用的案例一般是亲自参与过、处理过的,这样在讲授的时候我能阐述出工程细节,才能讲得清楚明白。”因此在课后的大部分时间里,许娜都是亲自跑工地、做项目,然后将各种工程案例带进课堂,真正做到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

许娜曾经在徐州市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做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其中会涉及大量的招投标的事情,她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跟学生分享如何编制标书、讲述约束条件,因此许娜根据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理论及如何实践。

“在我做科研的时候,会有很多学生今后会遇到的问题,现在交给他们,有利于他们以后的成长。”许娜上课期间,所跟进工程一般也会有进展,她便会在课堂上将所跟进的情况分享给学生。“教授给学生他们所需要的,他们认为有用的,学生自然会认真听讲了。”许娜笑着说。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许娜以学生为中心,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用十年时间培养出了许多卓越的工程师。

  

改革创新: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时代如江河,滚滚而下。逆水相争固然勇气可嘉,不如顺水推舟来得高明。信息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与其在课堂上将手机等视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不如思索如何推陈出新,将互联网等新科技与传统课堂相结合,尝试着既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又方便教师授课解惑。在这方面,许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现在有很多老师谈手机色变,在课堂上严禁手机的出现,但是我觉得,要面对这个现实,很多同学对手机是有依赖的,”许娜说,“所以我托付了计算机学院的一位老师和两名同学,去开发一个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微信平台,我将它起名‘智慧课堂’。现在正在试运行。”

许娜进一步介绍道,“课前我可以发布一些学习任务,让学生自主研讨。课上我再对重点问题进行讲解。微信平台可以绑定手机号和学号,也便于我点名提问、发布测试题。课后我也会将本节课关键的知识点和公式发布,方便同学们梳理知识,自主复习。”

许娜谈到,虽然利用手机进行课堂教学可能不太为学校所认可,但她还是愿意花费时间精力尝试。她认为教育是一直在路上的,是需要不断学习进步的。

“我现在的教学工作基本已经趋于正轨了,只是做一些资料上的更新就好。所以我主要下的功夫就在改革上了。平日里我也会查阅一些国外高校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观看一些他们的教学视频,特别是在眼下我所教授的课程里有需要双语授课的,这更需要我吸取国外教师的一些经验。”

世界日新月异,但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许娜一般勤于思索勇于实践的人。这样的人像一泓清水,最终会汇聚成进步、改革的源泉。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