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纸斜行闲作草,雨花飞絮念师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366

三年前,在距离高考还有一周的时候,准确来说是5月28日晚,教了我三年的英语老师给我谈了最后一次话,寥寥数语却让人回想起来三年来的点滴故事,这话让人略有惭愧,又让人终身难忘。当晚,在夜深人静时,我默默写了一篇仅自己可见的日志,拟题为“记得您的‘爱’,今天,您真‘美’”。三年后的今天,无意间把它翻了出来,就想写写从小到大关于英语老师的故事,想写写那一篇仅自己可见的日志,想写写高中的英语老师,被藏起来的爱再不说出口,就来不及了。

大概因为我从小到大,英语就比较难以拿出手,故而对于我从小学到大学里遇到的十数位英语老师都还有个印象,或是一些难以忘记的事,比如我就深刻的记得我的小学英语老师和初中英语老师对我不同的“棍棒教育”模式,在长大后看来,那简单粗暴的一个巴掌和撕作业的“恶劣行径”,与之相伴的随口而出的话语,是严重损害了一个孩子的尊严的,尽管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尊严,只知道老师是对的,在老师面前只能逆来顺受,可在内心里却就有了些许的抵触,孩子对于新生事物学习的热情也就此被冷却,即使那个情节回想过很多遍,可我还是没法理解为什么?在今天我仍旧记得她的“坏”。但也有完全是为学生着想的教育理念,毕竟那个时候老师没有这么怕学生的,社会舆论还没有把老师打学生这种事,推到公众视野的风口浪尖上去,单词听写不出来挨两回打就记下来了,课本背不下来,饿两回就知道先背书再玩耍的道理了,尽管有些被动,可今天却依旧心怀感激,想起来还会微微一笑,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皮啊,欠揍的家伙。

时光在走,我们在长大,高中里再也遇见不到“先挨打再学习”的故事了。高中,遇到了一位普普通通的英语老师,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她总是提前到教室,下课一般会延堂,一节课上那面黑板总是要擦很多遍。老师的车筐里总是经常被班里的女孩子塞上小礼物或是些许药品,毕业那年,轰轰烈烈的一捧鲜花,简单的代表了班里所有人的深深祝福与不舍。

三年前的日志里写到,今晚,才发觉了你的美,美得如此刻骨铭心,你不是绝世美人,却能让人随意的舍弃了江山。以前也只是觉得你和我生命中的那个唯一比较的神似,今天的你,着装素雅,笑容扣心,三年来,第一次发觉你的美,可能是因为离别就在眼前。你,有女性的美,有母亲的慈爱,我,记得颇深。

这几天,同学们都拿出了精心准备的留言簿,找出精美的那一页让你留言。我不是不想让你在我这里留些什么,只是不太敢面对,不敢正视你的目光与询问。因你对我太好,而我却负了流年,此时此刻你已快要离我远去,或许,你还在等待,等我转身回首一眸,只是,渐行渐远的人儿,不敢。

忆往昔,惊觉岁月忽已晚。那时的点滴,成了永不磨灭的回忆,多年后,岁月积淀下来的尽是深深的感恩,自己虽悔不当初,如果再能重新来过,会认真背单词、抄范文,不过,作为一个十八岁成年的孩子,一个叛逆的季节,成长的时节,今天的选择亦是不会后悔,这是自己的选择或是不经意间的抉择。

想想那时,你待我们可真好,我无法拒绝,只能是被动去接受,被动的前行与跳跃,虽是这样,可一直在接近梦想绽开的日子,我的英语学习方面,你格外的上心,可能也为此有过伤心,淡淡的忧伤,萦绕不去。

今天的你,真美,刻在我心。我们这群人是要去闯荡,要去长大,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多年后,再来与你相聚一堂,再次相见时,你,依旧是我留恋、醉心、痴情过的女人。

三年前,我在距离高考还有一周日子的时候,准确来说是5月28日晚,教了我三年的英语老师给我谈了最后一次话,老师说:“每次测验,英语成绩总是拖你后腿,教了你三年英语,没把你教好,对不起”。这就是那天的简短谈话,这就是让人难忘的故事,这就是我的英语老师,不仅是简简单单的传道授业解惑,还在不经意间育人,她是真正的人民教师, 再怎么长大,师恩总是难忘。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何军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