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平凡的“小二”做起

——记信电学院2016届毕业生姜关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587

一场场招聘会、一次次面试……当很多毕业生仍在漫天投简历的时候,姜关正却早已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平台实习了九个多月,现今的他只需等到毕业就能转为正式员工。

之所以这么顺利,就在于他一直努力,用自己的执着与顽强,从平凡的“云小二”起步,逐步走上不凡的康庄大道。


积淀实力,为目标脚踏实地

“我刚进大学那会儿就想好了,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不读研。”姜关正一开始便目标明确,为此,他脚踏实地,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从勤工助学的“修车队”到学院外联部,从学院学工处办公室助理到行政班班长,姜关正积极地参与到各种学生工作中去,希望这些经历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因为想着毕业后就直接工作,所以我从进入大学就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谈及大学期间参与的多项学生工作,姜关正微微侧头,笑着说,“大学里的时间很充裕,除了学习,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这就是我们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在外联部工作时,常常耗费了很多时间与精力,最终还是没能拉到赞助,一次次被拒后,姜关正学会了如何去更好地沟通;做班长的一年时间,姜关正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到班级工作中去,繁琐的事务让他渐渐学会如何去组织协调……一份份学生工作,带给姜关正的,除了生活上的充实,更多的是能力上的提升。

大三时,他又找到一份兼职,在支付宝做云小二,正因在这份兼职上兢兢业业的表现,姜关正被推荐到阿里巴巴面试,并最终获得了这份工作。


强大心灵,用成长回报温暖

谈起现在的工作,姜关正提到的最多的就是忙。由于口碑平台是一个创业型平台,需要忙的事情很多,身兼多职的姜关正平时有很多事情要做,哪怕是请假回学校,也还要抓紧时间在徐州各地跑市场,平时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在阿里巴巴有这么一句话,加班是应该的,不加班也是应该的,但完不成工作是不应该的。”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姜关正坦然一笑,显得云淡风轻,“刚开始可能会很受挫,后来就好了,有时间自怨自艾,还不如好好想想怎么把工作做好。”

工作和大学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东西都需要靠自己去思考,需要靠自己去争取,在杭州这个陌生的城市,姜关正起初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但是老板对他很好,平时有什么都会想着他,这让他很感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老板。”工作上,老板会悉心教他怎么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工作之余,老板会带着他一起出去玩。老板的关怀让姜关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老板眼中,姜关正也像是自己的弟弟。

此外,中国矿业大学杭州校友会也给姜关正去了许多温暖,在过年前后的校友联谊会上,姜关正认识了许多从矿大走出去的校友,同窗之情也让他在陌生的城市里感受到熟悉的温暖。在这样温暖的氛围中,姜关正迅速调整好自己,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发散出自己的光与热。


完善自我,用努力撷取硕果

成长是一个不断发现缺憾、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对姜关正而言尤为如此。

刚进大学时,一向对物理兴趣不大的他在大学物理这门课上花费的精力甚少,致使最终在这门课上折戟沉沙,挂科了。“现在想起来觉得特别遗憾,大学里的课程还是得好好学!”谈起这件事,姜关正的声调突然降低了,“当时没用心,上课也没花什么心思听。我觉得大学里还是至少要拿一次奖学金,这也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吧。”

知耻而后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姜关正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习上,大三时,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除了在学习上不断努力,在工作中姜关正更是精益求精。进入阿里巴巴实习后,他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还需要完善,便利用空闲时间慢慢学习,尤其是Excel的应用和PPT的制作。刚进入阿里巴巴时,本以为自己对办公软件有足够了解的姜关正在看到Excel的各种繁复的操作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此他便开始用心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此次回学校做毕业设计,姜关正依旧希望能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将这方面的知识系统地学习一遍,以适应今后的工作。

在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姜关正凭借自己的努力,大学还未毕业就已经把国家助学贷款还清了。“这也算是初步实现了我自己的价值吧,能够凭自己的努力,实现经济独立,也能为父母买一些东西了,我很开心。”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正是他内心最简单的梦想。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