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 方显英雄本色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52

中国崛起长久以来对于世界来说都是震撼和迷惑的代名词。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迸发出巨大能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世界格局,让曾经的超级大国疲于招架,让发达国家正视新兴国家力量,让发展中国家看见前途和希望。百年未有之震撼导致了对“中国为什么能”这一问题百年未有之迷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曾说:“谁解释好中国,该拿诺贝尔奖”,可见回答这一问题之难。中国震撼背后的原因就像空气悄无声息地滋养着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欣欣向荣,寻常时难觅其踪,但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紧急时刻,它们便挺身而出,筑成了一道保家卫民的抗疫钢铁长城,也让世界得以发现它们的真容,可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可靠和充满活力的国民经济是中国震撼的源头活水。当“世界工厂”停止运转,当一个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趋于静止,世界和中国都将深陷困境乃至灾难,这就是中国抗疫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停止国民活动但不能瘫痪国民经济。大多数国民隔离在家但可确保商品市场正常运行,想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掌握全球尖端通讯技术的产业巨头,需要拥有最先进高效算法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全球最发达、覆盖面最广、最可靠的通讯基础设施和最广泛的智能设备普及度……这样一套高效的信息网络,让生产停滞时有限的存量资源得到了最有效的利用,也让一切非接触式的经济活动得以继续为经济稳定与发展创造效益。放眼世界,如此完备的条件和如此惊人的壮举,独中国一国而已。中国经济的血液是各类战略资源,能源、资源的稳定供应是国民经济稳定甚至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在整个国家处于大隔离的状态下,中国无一户因此要在夜里忍受黑暗,无一人因此要在严冬忍受寒冷,没有一间提供医疗产品的工厂因缺乏原料而一筹莫展。经济血液不断流,这是千万国有企业人的坚守。中国的战略资源主要由各级国企提供,中国的千万国企职工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在平时是“每逢佳节守岗位”的人,在人人居家隔离病毒、隔离风险时,他们就成为了义无反顾守护万家灯火的“最美逆行者”。国企职工在法律上与普通公民没有区别,但正是因为14亿中国人对国企的信任,正因为国企和国企人肩上背负的国家使命,使我们的国家于风雨中屹立。

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管理体系是中国震撼的根基所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认为中国当前开展的“以民众为中心”是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以政府中心主义为核心特征公共管理难题的中国方案。这一初步成熟的公共管理体系是中国可以有力应对这次疫情的重要支撑。在响彻全国的疫情攻坚冲锋号下,大多数中国人民相应了政府的号召居家隔离;一座座城市被不同程度封闭;高效的经济体系在政府的引导下在春节这个中国经济最寂静的时刻迅速恢复了医疗用品和必要防护品的产能,全国口罩的产能更是被动员到疫情前的110%;政府可以每天,甚至每隔几小时发布一次准确的感染人数数据,可以明确地知晓每一个新增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可以准确地追踪到每一个接触者和疑似感染者……这些我们生活里的日常,是世界上除中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实现的治理奇迹。疫情大敌当前,动员是一回事,响应却是另一回事。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一个从中央到地方意志同一,令行禁止的高效公务员团队、要有良好的组织内部协调能力、要有可以深入基层最深处的信息收发系统和最重要的——民众的支持和配合。只有中国具有庞大的服从国家意志、服务人民利益的企业“国家队”,使国民经济能在最短时间内转向为抗疫服务。只有中国有民主集中制组织起的政府架构,可以让纤毫关于疫情的重要信息自下而上,精准汇总,准确公布。也只有中国有可以下沉到社区、行政村的公务员队伍,才有和群众鱼水相融的基层党组织,他们保证了国家中枢的意志可以传递到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也为每一名群众在隔离期间的基本生活提供最坚实保障。也只有这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管理体系,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只有这样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党和政府才能得到人民衷心的拥戴,只有在这样的国家公职人员可以免于遭受民众袭击的惶惶,军队带入疫区的才是希望而不是枪炮。人民是这个国家的根基,上下同欲,使我们的国家可以在任何风险挑战中所向披靡。

坚不可摧的中国认同是中国震撼的精神支柱。对于每一个身处这个国家的人来说,中国都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中国人也不只是和自己拥有一样制式护照的陌生人。中国是母亲,中国人是同胞,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武汉封城之后,没有湖北人会认为抗疫只是武汉人的战斗,在湖北全境封闭之后,也没有中国人会认为抗疫只是湖北人的责任,甚至已经不在拥有中国国籍的华人也不会认为中国的抗疫与我无关。面对国家危难,中华儿女从来都不曾想过个人自扫门前雪。浙江省在国家尚未全面动员之时就开启了对湖北的“自杀式援助”。各省的医疗团队义无反顾奔向条件最艰苦的湖北。留学生、华人和华侨在海外为祖国地毯式扫货、人肉托运,为送来了急需的防护和消毒用品。在这场疫情中挺身而出的有年逾古稀的院士、有身患绝症的院长、有殒身不恤的医生、有捐出毕生积蓄的贫困户……他们还是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父亲、母亲,他们是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中国人!从“忠孝难两全”到“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再到今天全世界的中国人在国临险难之际的奋勇报国之举可见,中华民族团结勇毅的传统从未改变,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始终未变。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沉舟侧畔千帆过,新冠疫情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一个小插曲,它打不倒中国的经济,更打不垮这个伟大的国家。它只会让这个国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将改革推进的更彻底,让民族的伟大复兴来的更快、质量更高。它只会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对自己所处的经济体、政治体制、国家更加认同,更有自信。它只会让这个世界意识到,那个已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国家已经“强起来”了。纵使沧海横流,英雄自当长风破浪。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黄逸菲摄影: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