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田守富副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获2018年度“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高被引中国作者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700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田守富副教授与其课题组成员(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秀彬、秦春艳和课题组成员张田田老师)共同发表在EPL(2016, 115: 10002)的文章“Characteristics of the breathers, rogue waves and solitary waves in a generalized (2+1)-dimensional Boussinesq equation”入选 “2018年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高被引作者奖 (中国)”,这是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首次授予中国科技工作者此项荣誉。

田守富课题组在本工作中研究了一类广义(2+1)维Boussinesq方程的解析性质,此类方程可用于描述小振幅长波在浅水中的传播现象。基于Bell多项式理论,成功地提出了一种有效的方法用于研究此类方程的双线性形式,进而揭示了此类方程的解析特征,如存在呼吸波解、畸形波解和孤立波解等。研究结果表明,同宿呼吸波可以由同宿波和呼吸波的叠加产生,并且畸形波也可以由呼吸波的极限行为产生。此工作完善了Boussinesq方程的解析性质,并为非线性物理实验或海洋工程实验等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数学理论依据。

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成立于187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术协会之一,目前已成为全球性的学术协会,其宗旨在于促进物理学的发展及其在全世界的传播。IOP所属的出版社专注于物理学及相关科学, 迄今为止共出版将近90种期刊,涵盖了应用物理、计算机科学、凝聚态和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医学和生物学等多个领域。IOP为了表彰中国研究人员对全球科学界的重要贡献,基于过去三年(2015-2017)Web of Science中的引用记录,对旗下70多种期刊10万多篇论文的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筛选出被引次数在所属领域中排名前 1% 的中国作者榜单共计151篇文章。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 王秀彬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