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17

北方人爱吃饺子,冬至、元宵都吃饺子,南方人虽说不常吃面食,但是成都钟水饺、龙抄手、担担面也算是一大特色,之所以特别大概也是一种专属于成都的味道吧!每个地方都有辣椒,也有辣子油,但是就我尝过的来看,那些不怎么吃辣的城市的辣不过是一点皮毛,只有辣椒的一点“倩影”,红红的、油亮油亮的,看似很辣,实则只有一点辣味儿,更有胜者吃起来是甜的。而对于吃辣的城市,如长沙、郑州、贵州等等,他们的确辣得恰到好处,甚至很带劲,但都不如成都的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了一方作物、粮食,也许这就是这片土地给予成都辣椒的一点“特权”吧!

对于我这个可以说是对美食有种执念的人来说,饺子,一定要家里自己煮,自己调料才好吃。

早在几个月前就想吃饺子了,可是外面的饺子,特别是外地的饺子,实在是不能满足一个四川人的胃。在学校,吃饺子只有酱油和醋作调料,即便是有油辣子也只是空有一点辣味,完全没有香味,而饺子本身而言皮有点厚,即便是熟透了也是白花花的,没有通透感,没有肉气,而且外面煮的饺子,一锅下去捞起来,有些“皮开肉绽”,有些“血肉模糊”,饺子皮也已经没有了以前的嚼劲。

饺子看似是一个最普通、最简单的吃食,其实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待水烧开后,把新鲜的饺子放进滚水里,待水烧开,饺子半浮在水面,加入半碗冷水,以此重复三次,才能煮过心,至于为什么如此,大概是一辈一辈传下来的经验吧!这样煮出来的饺子的确很饱满,不会“皮开肉绽”,也不会“血肉模糊”,依然保留了面皮本来的味道。用漏勺滤去面水,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盛在盘里,冒着热乎乎的水汽,好不温暖。至于佐料,四川人是不会满足于酱油和醋的味道。先是剥几瓣蒜,捣碎成蒜泥置于碗底,随后放入自家溅熟的辣子油(买新鲜的辣椒晒干,放入捣碎机里捣碎,放入一个浅钵里。随后把清油在锅中烧热,然后将滚烫的熟油直接倒入浅钵,“嘶啦”一声声,辣子开始冒泡,一股辣椒的香味散发开来,辣子油便做好啦!),放辣子油一定要带辣子,油不可过多,否则只会太过油腻,而并不爽口。随后几滴花椒油,一小匙生抽酱油,一小匙香醋,两匙白糖,一小撮盐,透亮的红油蘸碟就配好了。

佐料配好,饺子出锅,一口饺子蘸一抹辣子,吃得满嘴红油。

烹饪,是一门学问,就单单一盘饺子,每个人都能做出千奇百怪的味道,而真要好吃,还真值得一番研究。而我手下的文字,甚至是一个文人的笔触也描绘不出一道美食切切实实的味道,我只是想用这种方式记得家乡的味道,家的味道。

从小到大,家乡的味道,仿佛一成不变,每天如此,太过熟悉甚至有时候会让人忘了它原本的模样,只有到离开的那一刻才明白那些美味不是永远不会离开,当你乘着或飞机或火车离开家乡,也许你的思念没有过于强烈,第一次离开父母,可是渐渐的,你接触了很多新鲜的人和事,大学生活,丰富得也许让你暂时忘记了相思,只有胃不会被麻痹,还一直记着家乡的味道,寄托着你的相思。

一口饺子,满嘴红油,是家的味道。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韩隽怡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