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足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38

许多年以后,在球场没跑几步便气喘吁吁的我,一定会想起老师第一次告诉我们足球规则的那节遥远的体育课。

小学时,学校的操场还不是400米的标准操场,绕场一圈大约是250米。我与足球的故事,便是从那块有些迷你的操场开始的。自从体育老师在课上给我们讲述了02年日韩世界杯的故事,我和朋友们便对足球产生了兴趣并很快爱上了这个“游戏”,只是那时候,大家都踢得毫无章法。现在回想起那时一二十个小学生哄作一团追赶一个足球的场景,总让人觉得可爱又可笑。直到到了五六年级,参加了小学的足球队,足球才从一项“游戏”,逐渐变成了一项“竞技运动”。

小学毕业之后,一起踢球的伙伴们各奔东西,其中也有我小学时期最好的朋友A。初一那年夏天,也就是2010年6月,世界杯在南非举行。那年六月,湖人队在NBA总决赛的抢七大战中击败宿敌凯尔特人队,拿下了总冠军;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未能出线,早早地坐上了回家的班机;而我,为橙衣军团那被称作“全攻全守”的打法所折服,成为了一个荷兰球迷。后来,当我和A一起在A的家里(没错,虽然不没有上同一所初中,但我们的革命友谊并没有结束)看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时,第116分钟伊涅斯塔的绝杀球,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支持的球队被淘汰时的无力与遗憾。

初二开始后,我和A一起,参加了几个前市青队队员担任教练的足球训练营,每个周末进行训练。传接球练习、过桩射门练习、抢点练习、头球练习、体能训练……每个周末的训练,仿佛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的足球水平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教练时常和附近的大学以及少体校的一些球队联系,组织一些友谊赛。虽然由于实力不济,我往往只能替补登场短短的十几分钟,但这些宝贵的比赛经历依然给予了我很大的锻炼。毕竟,对于一个足球爱好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基本功更重要的了。升入高中之后,由于学业的加重和三年之后高考带来的压力,我退出了训练营。两年的足球训练,带给我的不仅是基本功和身体素质的提升,还让我结识了一群队友:喜欢利物浦的A,在比赛中神勇无比的门将B,比我小两岁的中英混血J……四年过去了,当年一起挥洒汗水,驰骋绿茵的队员们,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参军入伍,有的已经工作,有的和我一样参加高考升入大学……他们和我短短两年的足球训练生涯一起,组成了我宝贵的足球记忆。

在高中,年级里不乏足球爱好者。由于体育课在一起上,我所在的理科班和另一个理科班,每周都会进行至少两次球赛。到了高三,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之下,绿茵场可谓成了大家唯一释放压力和放松身心的场所。巴萨球迷S、皇马球迷L、多特球迷T、拜仁球迷X……还有我高中时的好友,跟A一样是利物浦死忠的D。在高中的操场上,我们留下了无数的足迹与汗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向着各自的理想奔去。一起参加市里的比赛的约定也未能达成,可谓是一桩憾事。

升入大学之后,我加入了院足球新生队,刚开学时每天的早训和晚训,让我仿佛回到了初中时的那两年。可惜的是,新生赛还未开始,我便在一场和学长们的热生赛之中受了伤,不仅错过了很多次的训练,新生赛也没能上场。最终,我们在小组赛中走到了八强。足球生涯中第一次参加的正式比赛便这样草草的结束,还真让人有些不甘心。新生赛结束之后,由于专业任务较为繁重,我便很少有机会踢球了。不过,我相信,我与足球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只要有足球的陪伴,我便永远不会独行。我时常会想起A,想起D,想起我在球场上的美好回忆,我也时常会对自己说: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束安之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