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分之一的匠心坚守——记中国矿业大学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李薇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5863

  

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李薇应聘为洋河股份有限公司品酒员。不到8年的时间,85后的李薇成长为国家级品酒评委、国家一级品酒师,并于2018年全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酒业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品酒师被称为舌尖上的工匠,为了以味蕾守住质量大门,李薇远离靓装和香气,过着一种“寡淡”的枯燥生活。“品酒师要做到的,是万分之一的匠心坚守。”


年轻的85后全国人大代表

举杯、观色、闻香、细品,在公司酒体设计中心大师工作室里,李薇每天做的工作都是这样品评公司的产品。

桌子上摆放着一排排50毫升的杯子,里面装着刚酿出来的酒样。它们在等待品酒师给它们的评语:属于什么等级,风味有什么突出特点。

李薇拿起面前的第一个杯子,细细端详杯中酒的色泽,轻摇两三下,在鼻尖一厘米处小心翼翼地嗅闻,然后举杯饮一口,让那一小口酒铺满舌面,仔细品尝,给出这杯酒的评语:清亮透明,窖香浓郁,酒体醇厚、丰满,绵长尾净,回味悠长,风格突出。

“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综合起来找风格”,这是洋河品酒师的口诀。这其中还有许多讲究,比如在闻的时候,自然呼吸即可,不能刻意用力。品酒也不是一杯下肚,入口1-3毫升即可,让它铺满整个舌面,然后再吐出来漱口,以免干扰对下一杯的判断。为了了解酒的回甜感,也需要咽一点入喉。一般品五六杯酒样后,品酒师要休息半小时,等味觉恢复了再继续工作。每天,李薇要品评40杯左右,每一次品评都只为找出那万分之一的差别。细微之处可见匠心。“我们是用舌尖寻找绵柔最佳结合点。”

白酒品评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来辨别酒质优劣、风格特点的一门技艺,具有快速和准确的特点,是用以掌握产品内在质量和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分析仪器可以完全替代品酒师,其原因除了人与酒体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悟性之外,还因为人的器官感觉灵敏度远比机器要高。

八年来,李薇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一份匠心的坚守,认真面对每一次测定、试验,定期筛选酒样,及时完成检测,随时抽查谱图,准时提供数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工匠精神。她也从一个普通的品酒员,逐渐成长为众多评酒员中的佼佼者,成为洋河股份26名国家级白酒评委之一。

今年,她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公司酒体设计中心主任、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赵国敢这样评价李薇:睿智、踏实、认真。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国首席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周新虎说,“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技术骨干,也在提供培养平台,李薇用她自己的努力,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从“小白”到国家级白酒评委

我国目前还没有高等院校设立专门的品酒师专业,品酒师主要是在实务工作中成长起来的。

2010年,李薇从中国矿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上岗后,参加了培训中的味蕾检测,“考试主要是嗅觉、味觉的灵敏度检测考试。测试品里的每一种味道都在阈值点,一般人品尝时难以区分。”在检测中,李薇良好的先天条件被品酒科看中,悟性较高的她成为品酒师重点培养对象。

在工作前,李薇从没喝过白酒。“辣!就这一个感觉!”李薇依然记得品第一口酒的情景。“入职前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职业。”李薇笑着说,第一天开始品酒训练,她是红着脸下班的,“而且师傅们品酒后写的那些浓郁、醇厚、绵长,我根本就品不出来。”

好学的李薇便照着师傅的做法逐步训练。“师傅品一次,我也照做一次,对着师傅的笔记反复找味道。”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日复一日的魔鬼式训练中坚持下来。一年后,李薇通过考核正式上岗。

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李薇除了品酒,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开始在公司属于‘默默无闻’类型的。”李薇的同事们说。

2015年李薇迎来了职业发展的质变,她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

原来,这一年开展了一场“千人品酒师培训计划”,3000多人报名参加的培训仅用酒就有27吨,整体花费200多万。周新虎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培养出更多了解白酒的品酒师,也希望通过他们去传递、传承酒技艺、酒文化。”

2015年3月开始,经过公司八轮层层筛选,基本功扎实、技能精湛稳定的李薇,以每一轮稳定的成绩和第一名的成绩“一考成名”。周新虎赞叹道:“技能好的品酒师很多,但是发挥这么稳定、心理素质好的女品酒师却不多得。”

随后,李薇参加了江苏省白酒品酒委员考试,并以出色的发挥获得第一名。随后又在江苏省白酒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冠军。

为期半年多的比赛,尤其是每一次比赛都是几轮筛选,而基本上每一轮考试为期2天,都需要进行理论考试和品酒考试,压力可想而知。但李薇似乎越考越自信,“考试、比赛,总会有压力,但是这种压力更激发了我品酒的一种灵感吧,品起来越来越有感觉了。”

沉稳和认真,是李薇的品酒特质,每次比赛,她都会进行总结,在考试和比赛中调整心态,调整品酒时的情绪,而她也将每次比赛都当做难得的实践机会来提高技艺。她说半年多的比赛磨练了她的品酒技术,到2015年底参加国家白酒评委比赛时,更加得心应手了,和比她从业更久的品酒师一起比赛,她丝毫不怯场,取得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能抵御枯燥感的是工匠精神

“你天天品这么多白酒,酒量一定惊人吧?”自从当上了品酒师,李薇被问最多的就是此类问题。事实上,这一“看上去很美味”的职业,背后却是“寡淡”的枯燥感。

原来,虽然科技发展至今,人们已经可以分辨出白酒香味成分达360多种,但它们之间微妙的平衡变化,必须由品酒师通过自己敏锐的感觉器官如眼、鼻、舌、口腔去完成,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替代。而为了以味蕾守住质量大门,这些舌尖上的工匠们,平常过的是“无味”的生活。

平时不喝茶,不喝酒,也不能喝咖啡;与化妆品绝缘,连面霜和洗发水也不可以使用香味浓的产品。而来自辣椒之乡的她,因为职业的原因,饮食习惯也发生了改变。因为无法调和自己和家人的口味,李薇干脆烧两种不同口味的饭菜。逢年过节回老家,婆婆也给她吃小灶。

作为一位85后,李薇的生活跟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单调。清淡的三餐,有规律的作息。“除了天赋、技术和经验以外,有时候品酒师的心情好坏、身体状况以及是否专注,都会影响我们的判断。”李薇说,品酒师这门职业,要以酒论酒、把酒的真实味道和品质呈现给消费者,“我们需要用职业道德、用舌尖把守住质量的大门。”

品酒是一种个人主观的判断,而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酿酒也需要科学的操作流程。如何将品酒的结果和生产工艺进行对接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李薇说,这依靠的是经验的积累、科学的判断以及职业道德。“我本身是学生物工程的,掌握酿酒的流程和生产原理,酒类也有自己的数据分析标准和产品指标要求,但是品尝仍然是能比较迅速地确定酒质的方法。”李薇说,一杯酒,什么香气、什么味道,经过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再结合它的指标,就能判断推导出它是否符合标准,是否达到了酒体设计的要求。“比如一杯酒,我们依靠鼻闻香,闻到有一点点的焦糊味,那么可能就是发酵和蒸馏时的温度过高了。”而品酒后的真实评价,必须如实反馈给生产环节。“一般而言,一种酒样,我们要三个人同时品,意见一致,认为符合标准,才能进入到下一个环节,否则必须要复评。”

李薇还是个善于钻研的人。她回忆起大学时的学习生活,最难忘的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时光。“大学时候认识到自己在学习方面有很多不足,于是就泡图书馆。”李薇说学生时代认识到差距是好事情,“我更加清楚知道要做什么。”理论书籍和专业学术期刊是她最爱看的,她说能从那里补充到最新的知识和最新的研究案例、数据等。工作以后,李薇一直保持着这种好学、钻研的劲头,“品酒是一种技能,必须要不断地钻研、提高。”

沉稳的性格、对技艺精益求精的钻研,对职业日复一日的坚守,李薇正是以这种工匠精神,坚守在品酒师这一基层岗位上。
      

踏上梦想的大舞台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在李薇看来,“国家级品酒评委、国家一级品酒师”的称号是对她过去努力的认可,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则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而李薇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酒体设计师。在成为国家级白酒评委委员后,李薇重新开始培训学习,在两年时间里,通过了严苛的测试后,完成了从品酒师到酒体设计师的转变。

“通俗点说,就像服装设计师、装潢设计师一样,酒体设计师要为消费者精心调制、设计酒。”为了保证酒的品质和口感,酒体设计师们反复做小样测试,为了一个白酒小样要做上百种实验,精确到万分之一。用舌尖把守质量大门,寻找最佳绵柔结合点,这是一个酒企的坚持,也是基层工作者李薇的坚持。李薇的同事陈诚说,公司许多新产品的开发,例如“梦三”“梦六”“梦九”,包括“微分子”,李薇都参与其中,并且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薇说,虽然她熟知酿酒的工艺环节,但缺乏深入的钻研。“许多工艺环节我都需要去体验,只有真正去实践,才能更好地感受酿酒技艺和这其中所蕴含的传承。”此外,李薇还有许多想做的改变。“从酿酒到一个产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还有包装设计、营销等等许多环节,都会影响消费者对酒的感受。”李薇说,她将深入调研、倾听消费者的声音,让产品走进消费者的心里。

李薇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懂得越多,发现自己懂得越少。”这大约便是“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的境界了。李薇说起参加考试以及和业界大咖们学习交流的过程,眼神中透露着向往和坚定:“我现在只是对浓香型白酒比较有了解,但是像顶尖品酒师和酒体设计师,他们对于十二种香型的白酒都很有研究。”李薇说,她希望自己通过不断钻研和实践,能成为技艺更加精湛、涉猎更加广泛的品酒大师和酒体设计师。

退休后返聘回厂的汪应恒大师是李薇的偶像,她是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赵国敢的夫人,夫妇二人参与开创了颠覆行业的绵柔型白酒。而赵国敢不仅能通过细微的差别鉴别白开水、蒸馏水、矿泉水、纯净水和自来水,还能用鼻子一嗅便知是何曲种、何类香型、窖藏多久、质量怎样、口感如何等等,其酒精度数差别可控制在3°左右,“赵老师就是行走的‘白酒酒谱’”。李薇说她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李薇说,是母校培养了她踏实、勤奋的学习习惯,给予了她扎实的基本功;是洋河培养了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给予了她进步的平台。作为企业基层技术骨干,李薇用八年的坚守告诉人们,女品酒师的芳华,是一种远离靓妆、生活“寡淡”的人生体验,是默默无闻的职业选择,更是精确到万分之一的匠心坚守。

“我还很年轻,这一行业,有太多太多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习。”李薇说,她会一直在品酒师和酒体设计师的道路上坚守下去。

新闻来源:李秀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