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2

近日,我国著名环境法学者、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联合国公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前副庭长、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双重社会转型与环境法的回应”的学术报告。

秦天宝教授立足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风险社会转型的大背景,讲述了双重社会转型的环境影响以及相应的环境法应对思路。从西方历史看,在人类社会从封闭、半封闭的传统农业社会、乡村社会向开放的现代工业、城市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环境法的主要任务是防治严重环境污染,环境法也经历了从私法到公法的转变,基于命令和控制的法律规制成为重要法律手段。在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环境法的主要任务开始转向气候变化、生物安全等风险防控问题,环境法也经历了从统治到治理、从损害预防到风险预防、从污染防治到保护自然、从独立组织到共同合作、从环境影响评价到可持续性评价等理念与调整手段的转变。

秦天宝教授指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了较明确的两次社会转型及环境法的代际变迁不同,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当前正在同时经历着两种社会转型的冲击,其环境法回应和解决环境、资源问题的难度远远高于西方国家。我国应当尊重和重视国内发展的不平衡现实,确立集权与分权混合的治理体制,遵循源头控制、风险预防、肇因者担责、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等原则,重视公私合作和社会参与,建立健全风险评价、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可持续性评价等新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成从自发到自觉的环境法模式转变。

报告会后,秦天宝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就报告主题与法学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刘莞毓摄影:人文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