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三十六载坚守教学一线的孜孜耕耘者——记我校2020年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王艳芬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0

“我只是做着和其他教师一样的事情。”她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谦虚温谨,不以才地矜物,特有的亲和力总能拉进和学生间的距离。

从教36年来,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为专业的发展尽己所能,凭着不懈的努力,取得累累硕果: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重点精品教材等各类教学奖励。她本人先后也荣获了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徐州市“师德模范”、校“师德模范”、“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4年校首届教学贡献奖、2020年校教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她,就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王艳芬教授。

  

严谨治学,明德育人

走进王艳芬老师的办公室,刚刚下课的她打开电脑继续忙碌着。办公桌上,王艳芬编写的教材赫然在目。

1984年起,王艳芬老师一直在我校任教,从事通信与信息处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6年前,她也不曾预想自己会从事教师这份职业一辈子,与矿大结下一生的缘分。入职矿大时,恰好遇上学校筹办通讯工程这个新专业,这一专业毕业的她,义不容辞地参与到新专业的建设中。从多方筹备到发展成熟,王艳芬见证了专业的建立与成长,她曾担任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对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及情感。如今,电子信息工程(原名为通讯工程)已发展为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

王艳芬的教学任务繁重,作为两门专业主干课的负责人和主讲教师,除了本科生的数字信号处理和通信电子电路,还需准备研究生课程。面对三门完全不同的课程,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为了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备课到深夜是她的工作常态,每年,她都要根据上课时的及时总结、学生的反馈、最新的科研动态等修改完善课件。

2017级本科生黄子政说,王老师非常注重拓宽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比如在数字信号处理这门课里,她不仅讲述了传统处理方法,还让同学们对前沿处理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掌握不同方法的创新点之后,再加以实践,让大家对这门课有全方位的认识。在传授理论知识之余,王艳芬还经常教大家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让大家走出校园后能够立足社会。在同学们心里,她不仅是恩师,也是挚友。

  

致力改革,传承育新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传承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教学方法和精神。

王艳芬老师提到,在教学之路上,于洪珍老师对自己的影响至深。“于老师在教学及科研方面做事十分严谨,她早期提出的十大启发式教学法和多媒体动画教学,课程组一直都在实践应用,将好的教学方式传承至今。”

同时,她还带领教学团队的老师,根据不同课程的相应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王艳芬教授的教学团队致力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创建数字信号处理慕课资源,在2019年底申报了国家级一流课程。应用在通信电子电路的启发式、联想式教学,精心组织的专题讨论课(翻转课堂)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该课程还获评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王艳芬带领的青年教师团队,由一群积极进取、活力满满的青年骨干组成。去年暑假,团队集体外出参加会议,为了加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大家利用午休时间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进行教学改革。不久前,为讨论翻转课堂的题目和方案,她组织了一次视频会议,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一不留神会议就进行到了夜里十二点。王老师说,这群年轻人对教研十分投入,上课富有感染力,愿意干,肯吃苦,这令她十分感动。

另外,王艳芬老师为了给年轻人留下更多申报奖项、教学科研的时间,总会主动多分担一部分课程组的备课工作。平日的一些教学比赛与活动,王老师也都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在准备期间给予指导和帮助,与青年教师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张晓光老师的心目中,王老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治学十分严谨,对教学更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除了在工作中不遗余力地给予我们指导帮助外,王老师更多的是带给我们鼓励和关怀。在她的引导和帮助下,团队的几位青年教师都成长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骨干教师了,大家都很感激她。”

  

砥砺深耕,永葆初心

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王艳芬36年来深耕教学一线,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正是源于她对这个专业的喜爱。

为适应社会需求,专业在不断地更新和拓展,除了通讯这一领域,还新增了信息处理、网络应用等教学要求,汲取新知识的过程也为她的教学生涯增添了不少活力。其次,王艳芬特别喜欢和学生相处的感觉,同学们在选课时都争先挑选她的课堂。“我对教学的投入比较大,每个课堂都会认真对待,尽量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学生,让他们在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王艳芬说。

谈到教学生涯中难忘的体验,王艳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学生对自己的喜爱和认可。在专题讨论课结束后,她总能收到学生最真诚的感谢。“这样的课堂很新颖,老师的总结也十分到位!”“真的很喜欢您的课,不知不觉一学期的课程就结束了,收获满满。”……她的授课班级不断增加,虽然工作量变大了,但收获了学生对自己的认可,成就感及满足感溢于心间。

王艳芬始终认为,人民教师是一份光荣的职业,因为老师能够传承其毕生所学,让学生有所收获。而作为一名高校老师的使命,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品德。近年来所提倡的混合式教学就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TPC”能力,即掌握知识、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她说:“希望学生经过这样的能力培养,今后能更轻松地胜任自己的工作,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之人。”


诸多的荣誉没有让王艳芬老师有丝毫的骄傲和懈怠。她说奖项和荣誉只是教学生涯的一个个站点,她将始终怀揣对教学的无限热爱,教好每一门课,讲好每一个知识点,培养好每一位学生,这也是多年来坚守的初心。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区诗晴 卢宁 丁艺涵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