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116

大会现场

刘炯天院士致辞

刘波书记致辞

孙传尧院士作报告

张久俊院士作报告

刘波书记为专家颁发聘书

卞正富副校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赵跃民教授主持创新发展高端论坛

教师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匡亚莉教授致辞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主持大会

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汇报学院发展情况

兄弟单位代表、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致辞

校友代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孙林兵致辞

学生代表献词

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专家组)现场

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校友组)现场


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撤系建院20周年。12月12日,化工学院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300余名专家领导、教职员工、校友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回顾学院20年来春华秋实,携手谋发展,同心创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化工学院建院时任院长刘炯天,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久俊,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宋少先,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卞正富,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赵跃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化工学院历任领导欧泽深、曹廷智、夏柏年、解京选、谢广元、吴国光等出席大会。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5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学院领导以及长期支持化工学院事业发展的校友代表和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主持。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她从矿大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和未来展望三个视角对学校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矿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工业化和实业化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中国煤炭高等教育的摇篮、龙头和旗帜,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和能源战略发挥了人才和科技支撑作用。经过长期发展和建设,矿大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办学格局。学校承载着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以一流的科技和知识成果造福人类的光辉使命;承载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行业升级转型的时代需求;承载着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在淮海经济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志向;承载着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热切期盼和自觉追求。“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服务”,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在低碳社会、美丽中国建设中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刘炯天院士致辞。他感谢矿大的培养和一起奋斗、齐心协力把化工学院事业不断推向新高度的同事,特别感谢为化工学院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陈清如院士和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诲人不倦的“矿大黄大年”王永田教授。他对化工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在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不断作出贡献,在责任和任务的感召和推动下,把化工学院建设得更好;二是努力凝练学科特色,打造学院发展的学术集合体,矿物加工、化工、应用化学、生物工程、过程控制形成合力,围绕国家的重大发展需求,围绕能源资源的革命和进步,特别是围绕煤炭的加工和利用,发挥各个学科的作用;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从理念到行动,坚守特色,不断创新,使传统学科焕发新的青春;四是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不懈努力,为行业和国家的发展培养一流人才。

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作了题为“传承创新,争创一流”的学院发展汇报。他从化工学院建院前48年和建院以来20年两个部分讲述了化工学院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他说,建院以来,化工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充实内涵,跟踪和引领学科前沿,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未来,学院将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站位,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定位,力争到2050年,把学院建设成为能源资源加工转化与利用领域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会上,兄弟单位代表、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向化工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孙林兵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全国模范教师匡亚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学生代表向化工学院建院20周年献词。

会上还宣布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刘波书记和卞正富副校长分别向与会的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创新发展大会后,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化工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孙传尧院士和张久俊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基因矿物加工工程”和“车用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赵跃民教授主持。

下午,分组召开了化工学院创新发展战略咨询会,与会专家和校友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大会前夕,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新疆大学化工学院等兄弟单位向我校化工学院发来贺电。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孙志强 龚雪 张博 李瑞卿 边伟峰摄影:王颖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