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矿大图书馆现“彩虹天梯” 寓意“书山有路勤为径”

从1楼直通5楼,共96级台阶,远远望去,赤橙黄绿青蓝紫,就像一道彩虹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610

    晨报讯(记者 林雪)昨天,一则“最美彩虹楼梯”的帖子火爆网络,网帖中称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惊现彩虹楼梯,从网帖中展示的照片中看出,每一级台阶都被披上了绚丽的颜色,远远望去,渐变色的色彩搭配好像一道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甚是好看。

    网帖:最美彩虹楼梯现矿大

    在网帖贴出的几幅照片中,记者注意到,设计者非常用心,每一级台阶的色彩运用都不相同,却将这些色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浑然天成。彩虹般美丽的楼梯很快引起网友的好评。

    网友“乐呵呵”说,现在的大学校园真漂亮,真想再重新回到学校去。

    网友“谁是我的菜”说,没想到一个理工类学校这么具有人文气息。

    网友“Lily”说,矿大继花海、天鹅之后,又多一景点。

    现场:好像来到童话世界

    中国矿业大学有两个校区,一个是文昌校区一个是南湖校区,这个藏有彩虹楼梯的图书馆到底隐身在哪个校区呢?

    记者从网帖的照片中看到,楼梯一侧的墙壁是玻璃结构,应该是南湖校区。

    随后记者前往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才找到了这座彩虹楼梯。

    这座彩虹楼梯可谓是超高楼梯,从1楼直通5楼,好像一座“天梯”,记者数了一下,一共6节,每一节有16个台阶,总共96级台阶,每一级台阶的颜色都不相同,设计者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渐变色的形式。第一节的色彩以蓝绿为主,随着台阶不断上升,颜色变得更加悦动艳丽起来,以红色和黄色为主,每一级台阶的颜色都不相同,却有机的统一。

    一位文学系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台阶原本给人的感觉都是冷冰冰的,可是经过改造以后,走在上面好像来到了童话世界,连脚步也轻盈了许多,不会感觉爬楼梯又累又枯燥了。

    还有同学拿出手机,和这座新落成的彩虹楼梯合影留念。

    寓意:书山有路勤为径

    为什么要打造这座彩虹楼梯呢?记者联系到了矿大图书馆馆长助理尹良伟。这座彩虹楼梯的设计由艺术学院608工作室在老师马平的指导下完成,一周前开始由学生们亲自施工,现在展示在大家面前的彩虹楼梯还没有完全完工,扶手还有装饰没有完成,全部完工后会更加绚丽夺目。

    尹助理告诉记者,图书馆的工作只有两大块,一块是图书资源,一块是图书馆馆内环境利用,前不久,矿大图书馆刚刚成立了馆舍环境与建设部,重点打造图书馆的环境,给大学生营造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

    新部门刚刚成立,在与艺术学院的老师同学沟通后,艺术学院608工作室的同学就开始筹划通过手工制作让图书馆的楼梯灵动起来。

    尹助理说,学生们以彩虹色彩作为设计来源,以“书山有路勤为径”为表达寓意,蓝色作为基础色彩,象征知识的海洋深邃广阔,通过蓝色、紫色、红色、黄色和绿色等色系的明度渐变及不同色彩的组合变化,在上升的过程中不断变换颜色,预示着知识层次的不断变化,在勤学的路途中,不断上升,最终收获到如彩虹般丰富的知识积淀,并达到修养的提升。

    据介绍,这次大面积的环境改造所用的材料并不是永久的,是临时性的,可以根据学生们的要求变幻图书馆的馆内环境,一方面给同学们提供更加富有创意的阅读空间,另一方面也给艺术系的同学更大的实践舞台发散自己的设计思路,一举两得。

    晨报记者 吕品 摄

  

 设计者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渐变色的形式,每一级台阶的颜色都不相同。  

 

新闻来源:都市晨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