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她吹响了红色的青春号角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环测学院陈赞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2278

  

她是五月的鲜花,用青春拥抱时代;她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她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作为校“五四青年标兵”,来自土地资源管理2014-3班的陈赞旭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女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曾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团委宣教部部长、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同时她还是预备党员、校第八期青马工程学员。在逐梦的道路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无悔。

  

专注目标,砥砺前行

初见陈赞旭时,她刚从实验室回来,最近一直在忙手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虽然有很多任务要做,但她仍抽出时间十分有耐心地接受我们的采访,提前就到达约定地点。守时、亲切、随和、为他人着想,这是她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

2014年的9月,尽管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一些遗憾,但陈赞旭还是充满期待地来到了矿大。渐渐地,她爱上了这里优雅别致的校园环境、崭新齐全的教学设备、充满人文情怀的管理方式。“可能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吧,来到哪里,就能爱上哪里”。甚至连考虑读研,她也不舍得离开这个已经熟悉了三年的地方。她说:“矿大在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科研水平在全国还是很靠前的,研究生,就是要脚踏实地研究一些东西,学到一些东西。”真正想要做学问的人,从不在乎外界的目光,不在乎自己身处何地,所做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到更多。

她谈到,大一刚进校时自己就早早地定下了目标,制定了大学生涯规划,其中包括:拿到一次国家奖学金,获得保研的机会,积极向党组织考虑,在大三的时候竞选学院团委副书记等等。陆陆续续地,当初制定的小目标,现在基本都已经实现。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人逐渐已经忘了当初立下的flag,而陈赞旭则不同,她专注目标、砥砺前行。目标成为她懈怠时的警示牌,迷茫时的指路灯,不受干扰、脚踏实地。“其实每一份荣誉的获得,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不是那么容易,每一份光环与荣耀的背后都有心酸与艰辛。”为了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又不放松学习,陈赞旭已记不清在多少个夜晚独自挑灯夜战,有时甚至熬到凌晨三点,然后又早早地起来上课。就这样,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自己逐梦的道路上。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她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陈赞旭说,这些荣誉并没有带给她带来太大的压力,反而带给她更多前进的动力,她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肯定的同时,也对自己有了更多自信。“我没有多想,我只想着下次要做得更好,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她也建议,学校的图书馆、实验室,还有各类大神经常“串场”的镜湖大讲堂,都是装满知识的地方,只要充分加以利用,总能有所收获。“在大学期间,我们不能只把目光局限在学习课本上,更要尽可能地多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将来步入社会,就很难有这么好的资源了。”她这样说道。

  

立足岗位,不忘初心

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陈赞旭在团学工作方面做得也十分出色。她在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大二时担任学院团委宣教部部长,大三时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三年来,她一直尽职尽责地辛勤工作着。不少人觉得,学生工作和学业总是存在着矛盾冲突,很难两者都做到优秀,而这一点,陈赞旭却做到了。

“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坚持走下去,时间冲突和事务混杂是不可避免的,要学会合理地安排时间,按事情的轻重缓急排序,给每一件事情都定一个deadline,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的任务,提高工作效率。”陈赞旭说道,“有时因工作会耽误许多自习的时间,我会利用假期或周末时间努力补上,把别人用来休息、娱乐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当谈到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初心以及工作动力时,陈赞旭回答地很简单,她说:“就是想尽自己微弱的力量,通过力所能及的团学工作,更多地为同学们服务。团学工作重在引领同学们的思想,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关注党的方针路线,了解国情、社情。这个时代的大梁终归要由我们这一代人去挑起。只有我们青年人时时刻刻把国家和社会放在心上,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希望,这也是我平时工作的最大动力。”

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陈赞旭经常组织团支部同学做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定期举办团日活动等。这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更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同时,从事学生工作也使她变得更加自信、成熟。“我清晰地记得刚入大学时在人前说话总会显得很紧张,经过三年的历练,我明显感觉自己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成长,显得更加沉稳。”

  

肩负责任,绽放青春

认真严谨的陈赞旭平日里也不忘拓展自己的视野。大三期间,她进入了校级青马培训班,她在谈到收获时说道:“在这里你会认识许多非常优秀的同学,他们或是学习成绩超级棒,或是科研能力特别强,还有的学生工作做得特别出色。同学们彼此之间经常交流工作和学习经验,各种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总之会学到很多东西,从而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

2017421日,陈赞旭随青马班同组成员一行奔赴上海,同复旦大学青马工程、思源计划以及学生会代表开展了以“望道青马,探索思源”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只有站在更高的平台,你才会看到自己与他人存在的差距。此次复旦行,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复旦同学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与活跃的创新性思维,找到了自身与他们之间存在的差距,从而更加坚定了我要更加发奋努力的决心。”她如是说。

闲暇时,她总会抽出一些时间来读书,她说:“不读书,思想是没有深度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使灵魂变得更加丰满、充实。”

回想起大学三年来的生活,陈赞旭总是满怀着感恩,虽然当初是带着一丝遗憾来到矿大,但三年来的经历早已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一花一木、一事一物都产生了浓浓的情感。“我觉得这三年来,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的导师和辅导员老师。辅导员老师经常告诫我们要善始善终,无论做什么都要学会坚持。我有时做事不够细心,真的很感激导师对我的批评指正。”陈赞旭深情地说。

当问到这三年来有没有后悔的事或是遗憾时,她笑着回答道:“平时做的都是自己想要做的事,自己喜欢的事,有什么好后悔的呢?”对未来,陈赞旭打算去离家乡近一点的城市读研或工作,也想要去偏远的农村体验一段支教生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陈赞旭会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向着更加广阔的天空,不断翱翔。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杜奥迪 张梦笑 曹可锌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