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三心护体”的恬静女孩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土木学院黄恬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912

  

古书《广雅》有云:“恬者,静也。”土木学院土木14-7班的黄恬确也人如其名。在经历了大一的锐意进取,大二的披荆斩棘后,大三的黄恬褪尽铅华,将自我沉淀。现在的她,褪去了国奖得主、青协主席的锋芒毕露,倒更像是一名温柔的邻家姐姐,在矿大这片热土上默默留下一串串足迹。

“我对优秀的定义就是态度。”黄恬在采访中正说,她在生活也笃行着这一点。“平常心、责任心、恒心”就是她的护身法宝,使她在成长中无往不利。

  

不刻意争胜,保持平常心

如今笼罩在“学霸光环”之下的黄恬,在高中时曾为数学伤透了脑筋。“高考时150分的数学卷,我只得了九十多。”她有些无奈道。因此,进入大学后,她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期中高数不挂科。为此,黄恬不放过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记笔记的习惯也一直坚持,她说:“笔记里会有很多PPT上没有的知识,比如三重积分的用法、无穷级数的判别等。”而笔记也帮助黄恬跟上老师授课的速度,让她越听越“high”。“第一次高数考试我得了91分,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我意识到:只要努力,就没有学不会的科目。”既已获得令人惊喜的成果,黄恬自然不会放慢前进的步伐。态度、基础与自信兼备的她,取得大一学年专业加权平均分第一的好成绩。

初露锋芒的黄恬在大二转型期也曾迷茫过。取得成绩排名第一后,她切身体会到了处于顶点所要承受的压力。“我就像《魔戒》里那些得到戒指的人一样,有了心魔。当时我把第一当成自己的私有物,不愿让别人抢走。”黄恬开始为了保住“第一”而学,之前那份纯粹的求知欲望渐渐消失,第一的宝座也不再属于她。之后,她的一位大四学姐又向她透露了许多有关土木专业就业形势严峻、女生学工科处于劣势一类的负面信息,这使得黄恬变得更加不安:即使此刻努力学习,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都无法改变未知的前途。

幸运的是,彷徨失措的她身边还有一群同样优秀的同学。尽管黄恬只与他们进行过短暂的闲谈,但他们所流露出的那种积极、洒脱的心态让她想起了大一时那个单纯热爱学习的自己,想起了那一直贴在桌前墙上的纸条:“你现在做的,能不能对得起高三的努力”。“既然已经学了土木,那就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有时间去抱怨和颓废,倒不如去探索一个更好的自己。至于最终的结果,我向来相信付出99%的努力后,那1%的机遇自然会来敲门。”现在的黄恬,正在保研的路上健步如飞,而她也已不在乎“第一”、“第二”的虚名,无愧于心便足矣。

  

事事不含糊,常记责任心

学习成绩的优异并没有将黄恬学生工作绽放的光彩遮掩。在“院优秀学生干部”、“院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名单中,总能看到黄恬的名字,全面发展也是大家对她最直接的评价。可黄恬却谦虚地说:“我并没有刻意追求所谓的全面发展,我的想法很简单:要做就要做好。这不仅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而谈及现今有些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态度不端的时候,黄恬认为:“作为青协主席,端正志愿风气责无旁贷。”她说道,“其实在我大一竞选副主席时就想改变这种情况。可当我真正开始办活动时,我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强求参加者都认真地对待。”可即使如此,黄恬仍没有放弃,经过即兴演讲、PPT制作等多种尝试后,她发现抽考题库的方式更容易实现志愿活动的教育目的:潜移默化的力量是强大的。虽然大家可能是为了获奖而参加活动,可在背诵、准备题目的过程中,他们也会自然而然地记住那些重要的知识,而这就足够了。

“那时候什么事情都不太懂,都要自己去尝试,特别是大二上刚担任副主席的时候。”黄恬回忆道。可无论工作再怎么与学习发生冲撞,黄恬也不会去抱怨,她还开玩笑道:“作为副主席,我可不能心烦啊,我还要高高兴兴地付出时间去做学生工作,好好挑着肩上那份沉甸甸的担子呢。”

在步步摸索中,黄恬也找到了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方法:抓紧一切时间提前完成学习任务,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黄恬说,大一下学期时因为没有把握好两者关系,没有提前开始复习,加上考前竞选青协副主席,耽搁了原本的复习计划,最终VB课成绩不怎么理想。在那之后,不管是课间还是午间,黄恬都会利用起来,及时复习所学知识。

“认真对待工作,是对他人负责;不让工作影响到学习,是对自己负责。”没有责任约束的能力只会愈发锈蚀,而黄恬则通过承担责任将自身的实力磨砺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轻言放弃,炼一颗恒心

三年来,“不轻易放弃”一直是黄恬的座右铭。

青春广场是学生活动较多的地方,有些活动甚至比较喧嚣,黄恬丝毫不受影响:“我不会因为外界因素而停下自己做的事,更不会去选择玩手机作为替代。我认为这些其他人口中的‘放松一下’并不会改变什么,相反,它是你自己放弃努力的证据。”而当黄恬无法集中精神时,她的选择是——抄书。“大一元旦那晚,二食堂晚会的声音让我很浮躁,我就随手把自己正在学习的内容抄下来。而不断地抄写竟让烦躁的感觉渐渐消失了。”接下来的三年,黄恬一直用抄书来让自己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这个办法主要是对我而言有用,其实大家也可以选择换个环境,毕竟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嘛。”黄恬中肯地提议道。

“黄恬同学是个努力而又乐观的女孩。”她的辅导员这样评价道。而在同学们眼中,努力更是她特有的标签。“保持积极乐观的状态,我也是有小窍门的”,黄恬微笑道:“从高中开始,我就喜欢绘画。在大学,我也将它当做一门兴趣来培养。画画,是我在学习和工作双重压力下的一种调剂,能让我放松心情。”

黄恬总是喜欢将一天要做的事情计划好:“理清一天要完成的任务可以帮助我有效地利用时间。而且,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后,半途而废的事情也相应减少了。”这个方法是黄恬在画画时悟出来的。“画画、生活和学习也有共通之处。”黄恬笑道,“以前我很喜欢先细画作品的局部,可老师却说要先把整体框架打好,我试了几次后发现确实如此:先打框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看着画作雏形也会让我更有动力继续下去。”在那之后,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先定目标就成了黄恬的一个习惯。而这些目标也成为了她前进方向上的一个个标杆,在到达它们前黄恬绝不会停下。

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黄恬也正如那一泓秋水,恬静淡雅,心中满映着生活的美好。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等待着黄恬的是更远的彼方,而她所经之处已是一片花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彭一丹 蔡毅杰 谭佳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