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校109周年】那些值得珍藏的历史故事(3)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644

编者按:百年矿大,14次搬迁,12次易名,历尽沧桑,饱受磨难,被喻为中国最能流浪的大学,但无论身处何地,学校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将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火种保留、延续、发扬光大。适逢建校109周年纪念日,故撷取学校历史发展长河中的一些故事片段,管中窥豹,师生共享。


15.煤炭高校的龙头

1951年,学校由焦作迁至天津,成立中国矿业学院。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兼院长,他指出:“矿业学院的成立,反映了中国矿业发展的光明前途。”李范一副部长说:“我们的煤炭工业是走在其他工业之先的。没有煤矿,工业就没有动力,就不能成功。”教育部代表傅克说:“矿业学院的创办,象征着中国重工业的伟大前途。”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的采矿系调整至我校,一批从事煤矿开采的全国名师加入。当时,唐山铁道学院采矿系主任何杰率领采矿系近百名师生来校。何杰是现代高等教育界和科技界的老一辈教育家和科学家,曾被推为北大地质系首任主任,担任过北洋大学矿冶系主任兼教务长。至此,我校坐上全国煤炭系统高校的头把交椅。1954年,学校搬迁北京,成为首都学院路上一座崭新的大学,格外引人注目,从此也开始了最快速的发展时期,创造出了让人们至今津津乐道的业绩。

1951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天津市组织学生游行,在布置游行的工作会上,我校代表队参加了。一般排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往往是南开大学。而在这次布置会上我校提出,矿院应排在最前面,矿业是艰苦的行业,在国际上矿工是受人尊重的职业。最后意见被采纳了,我校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格外引人注目,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学生游行


16.“矿业学院老母鸡”的由来

根据当年的老校友回忆,陈郁老部长当时作为院长,每次开学典礼上必讲“矿业学院老母鸡”的问题。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要下蛋!作为矿业系统的领头羊,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扶持其他矿业类高校的建设。比如53、54两届毕业生很多都被分到淮南矿业学院,一下子就把这座学校支撑起来了!这向来是我们引以为傲的。

当时,根据中央高教部的指示,矿业学院除培养研究生外,还负有校外教师来学院进修的任务,仅1954年3月,矿业学院有进修教师15人,旁听教师53人。旁听和进修的教师来自中南矿冶学院、东北工学院、北京地质学院等共计15个单位。据不完全统计,苏联专家在北京矿业学院工作期间,来校进修或旁听的教师共有300余人。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学校的学科负责人或教学骨干。

为贯彻教育向工农开门的方针,并加快为煤矿培养干部和技术骨干,北京矿业学院继50年代初在天津时期举办厂矿干部专修班之后,又从1956年开始举办矿、处长一级的老干部特别班。

中国矿业学院天津校址


17.“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学校刚刚获得新生不久,学子就开始享受新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用当时学生的话来说,“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据当时学生回忆,“在天津住泰来饭店,双人间,两个单人床,两把椅子,中间一张大方桌,有洗漱间,内有洗脸盆、抽水马桶、洗澡盆。上课在开滦大楼,教室全铺木地板。自习教室是由咖啡厅改造的”。

一切学杂费、伙食费、住宿费全部由国家供给,每月还发给学生生活津贴5万余元(旧币),春天发一套灰色制服、两件衬衣与一条长裤或者发两套制服,冬天发一套棉制服,夏天还发给蚊帐。学生享受国家干部待遇,暑假时,学校还组织学生到北戴河——全国最大的煤矿工人疗养院去进行大约1个月的度假。

1952年寒假毕业同学合影


18.“八大学院”的荣光

1952年,中国建立了一批以专门学科为主的高等院校,从而确立了按照专业条块分割的高等教育体制。

这其中有八所院校享有盛誉,它们为:北京矿业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石油工业学院、北京航空工业学院、北京医学院、北京林学院、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等8所高等学校,是为当时著名北京学院路上的“八大学院”。建校之初,流传一句顺口溜“穷石油、 富钢铁、了不起的大矿业。”

1953年10月24日京津合校之后,北京矿业学院开创了辉煌时代,在当时“八大院校”中独占鳌头。

例如,1958年到1960年的3年中,师生共完成较大的科研课题665项。其中精选高炉石墨品位赶上国际水平,建成中国第一座重介质选煤厂,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刨煤机,设计出中国第一台空气跳汰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科技成果展览会上,学校200多项成果参展,13项成果受到煤炭部奖励。

再如,学校体育成绩盛极一时,在各种比赛中多次打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甚至北京体育学院,不少同学多次打破全国纪录。 在1959年高校田径运动会上,我校获得总分第一名,而长跑队在参加北京市八届环城赛中取得六届冠军。

1958年,国家评选体育红旗院校,全国仅评上了三个,北京矿业学院榜上有名,贺龙元帅亲自为学校授旗并表示祝贺。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曾到学院拍摄题为《准备参加比赛》的纪录影片。学校共培养出刘书谦、董耀禄、崔云海、朱昌发、辛承梁、林家琪等6名体育健将。

北京矿院的很多学生都曾经近距离见过毛主席、周总理、陈毅、贺龙等国家领导人。女生见到总理时大笑,总理亲切地对矿院女生说,要含蓄,要笑不露齿,咱们中国人讲究含蓄美。

北京矿业学院是仿照苏联的高等学校成立起来的非常专业化的新型学校,建校至1958年前后,我校聘请了一批苏联专家来校讲学和做顾问,并以苏联高等学校模式为范本,积极推进业务教学的系统改革和建设。

北京矿业学院的教学楼采用民族形式,被称为民族楼,主楼大屋顶由建筑大师梁思成执笔设计。

北京矿业学院校门


陈毅副总理和师生共度“五一”


19.为师资“打官司”的校长

吴子牧,1936年毕业于中法大学化学系,曾留学法国里昂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矿业学院副院长,北京矿业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大学科学工作部部长。

建校初期,吴子牧就从全国各地广揽人才,后来他又注重从校内培养、选拔人才。经过几年的建设,北京矿院建成了一支适应煤炭教育事业发展、老中青结合、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据我校教师潘静澜老人回忆:1951年,他在西北工学院工作,他的一个同事叫刘国辉,当时已经调至矿业学院工作,就鼓动他从西北工学院转到矿业学院,吴子牧院长当时也十分重视这件事,真心邀请他回到矿业学院来工作。当时西北工学院也不愿意放人,吴院长就“告”到教育部去,亲自到教育部帮助打赢了“官司”,因为当时西北工学院是属教育部管辖。就这样,最后潘静澜老人就到了矿业学院并为之奋斗终生。

说到吴子牧院长的口才,大家无不佩服,在矿院还流传着一个说法:如果吴院长在大饭厅作报告,而旁边操场上在放电影,大家宁可去听吴院长的报告,不去看电影。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他的报告确实有一大批“粉丝”。后来,吴子牧调离矿院,有一次广播说,吴院长来作报告了,大家都放下手中的活儿,搬个椅子就跑去听。


吴子牧


20.工资比毛主席高的教授

邝寿堃是我国著名的采矿专家和矿业教育家,1961年到1980年,邝寿堃担任北京矿业学院、四川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学院副院长。

当时,矿院的学生都知道有一位神秘的邝寿堃副院长,为什么神秘呢?首先是工资高得惊人,比毛主席的工资还高,月薪达五百零八元;其次是资历深,当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留学法国时,邝寿堃副院长恰在美国留学学习采矿;再就是家族背景和社会关系非常神秘,他和北京大学著名哲学教授傅彤、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及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卫立煌都是连襟。

1970年6月,一列满载矿院搬迁职工的专列客车由北京抵达重庆,邝寿堃这位七十二岁老人只身随队来到重庆。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无论是食宿、劳动,他都和中、青年单身职工一样,从未提过任何个人要求。

邝寿堃总是念念不忘艰苦奋斗和人才培养。1956年至1958 年间,他曾4次主动提出降低原来的保留工资。1986年11月,他委托女儿邝宇宽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写信表示要把多年积蓄的5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学校作为教学科研基金,学校用这笔资金设立了“邝寿堃奖学金”。

邝寿堃


21.培养出了20多位省部级干部

北京矿业学院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在这一时期,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为新中国培养了20多位省部级干部。如:原煤炭工业部部长于洪恩;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山西省省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原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煤炭工业部常务副部长韩英;原海南省省长、现任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原海南省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志君;原北京市副市长李润五;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洽;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周敬东;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武三松、靳承序;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国荣、张汉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芳;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唐、鲜学福,等等。

五四表彰大会


    相关链接:

    那些值得珍藏的历史故事(1)

    那些值得珍藏的历史故事(2)

    那些值得珍藏的历史故事(4)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