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公管学院潘如男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587

  

“喜欢矿大夜晚的操场,享受一边听歌,一边跑步的自由;喜欢教学楼下婆娑的花荫,用相机便可留住那落了一地的月季;喜欢向上温暖的校学生会,培育一颗又一颗自豪的心。”

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五四青年标兵”等多项荣誉的公管学院行管14-3班潘如男,依然愿在更高处采撷青春一片。

  

坚韧同存感恩

在学校里,乐观、开朗、性格坚韧的潘如男柔肩承重担。作为校学生会副主席,她秉持一颗“尽我所能,全心为你”的责任心,井井有条地安排工作。对于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安排工作时要多为他人考虑。一个团队里的主力军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只有当你充分考虑到各个部员的各种情况,才能保证他们依然有工作热情,才能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谈及对校学生会的感情时,潘如男回忆起了给她感触最深的人,“大一加入校学生会办公室之初,部长王超群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干事对校会该有的最纯粹的感情。也很感谢她,分享了许多经验给我,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正是在她的影响下,我才慢慢地成长为一个真真正正的校会人。”一个感性的人,就这样慢慢地被温暖着。“除了超群学姐,大一时的校会主席在不经意间也给我了力量,他让我渴望优秀,渴望更优秀。”她无比感恩一路所幸有他们陪伴,让哭也成乐、泪亦带甜。

在班级中,潘如男担任了两个学年的团支书,虽然辛苦但她还是选择坚持,选择做到最好。在2016年5月的校五四团评中,由她组织班级排练的团支部风采展示剧目——《钢铁的意志》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两年的学生工作一路走来,左手挑战右手机遇,“其实,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清晰而有朝气

大量的学生工作的确耗费了潘如男不少时间,但是从大一到大三,她的成绩不但没有倒退,反而是稳中求进,步步高升。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潘如男有着清晰的思路:“工作是工作,学习是学习,二者必须要有清晰的界限。就算工作再忙,也不能占用晚自习等黄金时间学习。做好学生工作,的确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但是绝不可因此而忽视了学习。比如说一天下来,工作了比较长的时间,觉得今天过得很有意义,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今天不学习的理由。因此,严格划分工作与学习的时间是非常必要的。”

这个优秀的姑娘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学习与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学习时的她更是毫不含糊:“文科学习更多的是记忆背诵,很少有听不懂的内容。但要想提升自己,文科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思维,一定要学会思考,一定要敢于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和老师思想碰撞,这样才会有新的领悟。”

每逢期末,图书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社团工作往往也到了攻坚时刻。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复习,往往成了许多人的难题。但潘如男早就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清晰地明白自己该如何复习与平衡。“考前复习的时候,要学会整理重点,不会的知识要及时和学霸交流。对于工作繁忙的我来说,最好的复习方法就是抓住课堂时间和课后复习时间。”近朱者赤,潘如男的室友们也清晰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路,朝气蓬勃的姑娘们凑在一起往往能爆发出巨大的潜力,她们常常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几颗想要变得优秀的心,慢慢地贴近,这无疑给了潘如男心灵上的支持,让她朝着更优秀的自己一路勇往无前。

  

简单最是快乐

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篮球、乒乓球、武术和长跑她无一不爱,她喜欢享受汗水肆意的感觉。大一开学之初,潘如男就获得了军训定向越野第六名、晨曦杯乒乓球赛三等奖,并且多次在女子篮球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运动中缓解压力,在生活中发现美好,潘如男说,因为简单所以热爱。

脱下娇柔可爱的外衣,她在生活中更是一位热情洋溢的篮球姑娘。而大一在院女子篮球队中的点点滴滴让她至今难忘。“由于身高的原因,我当时只能打后卫。但在篮球队里,能和队友们一起训练打比赛是很幸福的时光。记忆里的比赛,除了有挥洒汗水的艰辛,更有那不可磨灭的欢乐。”回忆着这一切,眸中折射出幸福。有这样一个场景让她至今难忘:从后场抢到球后,用超越自己平时训练的速度带球连过五人,冲到了前场,准备来一个精彩的三步上篮。可就在观众所有的欢呼声都聚集在篮板上的那一刻,“啪”地一声,球越过篮板,安安分分回到了地面。“然而,并不是每一次的失误都是遗憾。这段记忆也非常美好。”潘如男笑着说。

她说,一个人最难认识自己。她说,外向、随和、感性等词语似乎已经成了她的标签。但撕下标签的她,更像是一个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孩子。所以她希望自己能永保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能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感性的人,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有上进心、有追求的人。潘如男说,当夏日清晨的阳光悄悄抚摸花苞上的露珠,自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热情地接纳这些有灵性的花花草草,并不会因为工作学习的重压烦闷而放弃对生活的体味,对情怀的追求。

谁说女子不如男? 坚强不失温柔,才华与颜值齐飞,木棉花一般的姑娘披上火红的战甲,马不停蹄地奔向远方!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廖鸿飞 孙雪雨 于佳艺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