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踏实为桨,如风前行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数学学院史紫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133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尽全力去做,不留遗憾。”数学学院应用数学14-2班的史紫月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认真做好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挥洒汗水,飞扬着青春,如风一般前行着。

她说,“到了大三,确实会得到很多荣誉,但其实那是大一大二的积累,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正是有了大一和大二的奋力拼搏,在大三的舞台上,史紫月才更加从容自信。

  

相互交流,学习上事半功倍

在谈及学习时,史紫月说:“作为一个学生,首先要做到认真对待学习。从点滴做起,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扎实复习,形成良性循环。”正是凭着踏实、不骄不躁的努力,她取得了大学前5学期总成绩专业第一的佳绩。

除了努力,史紫月也很注重效率。“大二时有许多的学生工作需要做,学习时间变短了,学习就需要高效率地完成。”所以,在她看来学生工作是很有益处的,不仅能让她转换思维去做事情,还能促使她提高行动效率。

提到学习方法时,史紫月说她喜欢和同学交流,每个人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大家一起探讨。“不仅问题得到了解决,在相互的交流中,每个人又都能对这个知识点有更加深刻的印象。”除了自己紧抓学习外,史紫月还会组织班上的同学一起自习。由班上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讲台上讲解自己平常收集的题目,这样不仅能为其他同学解答疑惑,对于讲解的同学而言,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当你上去讲的时候,你需要把知识点理解得非常透彻,这样才能让别人听懂。”学习氛围有了,学习效率也就提高了,这样有特色的集体自习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在考试周的时候,我们的自习室都是爆满的。”说到这,史紫月显得无比自豪。

除了学习外,她还参加了不少的高数竞赛和数学建模大赛,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史紫月认为“学习能力是多方面的,考试成绩好并不能完全代表学习能力就好,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谦逊和严格要求,让史紫月保持着优秀的习惯。

  

细致入微,工作中追求完美

史紫月曾任辅导员助理、校青协办公室副主任、副班长等职,现任学生党员工作站副站长、应数14-2班班长。3年来,除了学习,史紫月也一直担任着主要学生干部。

当谈及工作中什么比较锻炼人时,史紫月若有所思地回答道:“最锻炼人的是自己独立去办一个活动。这样的工作需要考虑很多,需要面面俱到。”在她看来,细节决定着一项工作的优劣,往往一个细节的疏忽就可能导致工作的失败,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出色地完成一项工作。“很多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当你真正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并不轻松。”她说,当决定去做一项工作时,就必须做好统筹全局的准备,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做到万无一失。她的同学王可心也常说,“史紫月考虑事情的时候都是很顾全大局的。”正是这样考虑充分,注重细节的工作方式,让她在工作上大放异彩。

在工作上,难免会为一些问题而烦恼。当说到如何解决这样的烦恼时,史紫月谈道,“我会和我的搭档交流沟通,一起解决问题。”在她看来,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就要学会多与同伴沟通交流,这样不仅能很好地解决困境,也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对方的思想,促进彼此之间的默契。

当说到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担任学生干部时,史紫月说,“一个是兴趣,一个是感情。当你对这项工作很感兴趣的时候,你就有坚持的动力。”她还说,学生工作的团队很温馨,每每回想起来,都是大家一起工作的时候如何互帮互助,一起玩的时候多么自在快乐。

  

把握自己,生活里更加精彩

除了工作和学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是史紫月追求的。“学会管理好时间,学会如何去把握时间,这很重要。我个人觉得不需要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除了学习,课外的活动也很重要。”作为一班之长,她也时常会组织同学参加一些班级活动。她的朋友这样说道:“她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去春游,拉近同学间的关系。我觉得一个班的班长还是很重要的,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长,会带领班级一起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她就是这样的人。”一个班级融洽的氛围往往就是在同学之间彼此交流,彼此熟悉的过程中形成的。

史紫月也热爱运动,她喜欢夜跑,经常与室友们一起在操场上跑步。她觉得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促进了舍友之间的友谊。在她看来,夜跑其实也是一种排解压力的好方法,跑步能让一个人很好地释放自己的压力,放松心情,放松自己。她还调皮地说道:“就这样坚持跑步,我还瘦了十余斤了呢!”

当谈到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她有哪些收获时,她直言,“我们辅导员刘筱婕老师对我影响非常大。她教会我做事要踏实、认真和细致。她总会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对我们关心入微。”在她看来,辅导员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不管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她都把辅导员看作她的良师益友。

大学生活总会改变一个人,史紫月说,“大学生活让我变得更谦虚,即使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始终还是个学生。”史紫月常说:“我身边的人都很强,我感觉我与他们还有差距。”这便是她,越优秀,越谦虚。

谈及未来时,史紫月坦言,“对未来,我没有想得太远,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比我优秀的人还很多,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曹熹 张婷婷 任刚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