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赵建岭副校长致辞

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赖旭龙致辞

会议现场

参观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12月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赵建岭,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教育部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导委主办,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北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近30家单位的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成员、专家,我校教务部、资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建岭副校长对与会全体教指委成员、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与我校地质学科历史沿革。他表示,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单位的委员和专家,希望各位专家为矿大地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明确地质类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宽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内涵式发展思路,继续支持和推动矿大为国家地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赖旭龙副校长代表教指委对学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高校地质类专业发展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在地质学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着咨询指导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对“十四五”期间地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高等学校地质教育教学改革。

会议围绕地质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主题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赖旭龙副校长传达了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高教司司长吴岩相关讲话、报告内容,并号召教指委同仁进一步提高参与热度,加大投入力度,为打赢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努力奋斗。教指委秘书长章军锋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20年度地质学类专业教指委工作。他指出,一年来教指委全体委员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在线教学、实践教学调查研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和教学研讨,圆满完成教育部布置安排的各项工作。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胡文瑄、教指委委员周根陶分别就“普通地质学”“地球化学”教学研讨会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汇报。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陈正雄就地球科学一流课程建设工作进展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讨论并确定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和重点。

会上,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沈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根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主任张志飞、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李文平、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怀伟、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程晓敢分别就所在高校的地质学学科建设,本科专业教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新闻来源:资源学院 赵斌 郭英海摄影:张驰 杨晓凯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