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31

论坛现场

宋学锋校长致欢迎辞

为“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端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卞正富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12月18-20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主办。我校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卞正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曲福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耀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等单位的相关学者,我校教务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以及线上同仁20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开幕式上,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情况,指出本次论坛是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实际行动。他表示,学校新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兼具能源资源底色、公共管理本色及各专业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主动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积极为国土空间优化与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矿大方案、贡献矿大力量。随后,校长宋学锋为“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端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书。卞正富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设置了主旨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圆桌会议等环节。开幕式后,曲福田教授、刘耀林教授、卞正富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美球、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副院长金晓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先后作主旨报告。曲福田教授以“高质量发展与资源配置策略”为题,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下的土地资源配置策略,强调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管制体系、高标准土地市场体系、土地资源多功能价值的实现机制,并增强建设用地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刘耀林教授以“数字孪生土地利用优化配置技术的思考”为题,提出数字孪生可为土地利用后续实施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支持。卞正富副校长针对“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新任务”主题,分析了公共管理科学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未来应积极寻求新的科学研究发展空间。朱道林副院长围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基本理论问题”,指出实现自然资源统筹管理首先应界定概念、清晰认知,依据资源类型属性确定相应的实物量形态及核算方法。陈美球院长在报告中强调,我国土地配置优化本质上依赖于制度创新,政府应给予农户充分的保障支持和自主经营的空间。金晓斌副院长指出,应通过重点突破、要素协同、服务支撑,推动形成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载体、以生态目标为核心、多种要素治理为支撑的新时期国土整治体系。谭荣副院长提出,要不断追求土地权力平衡以达到相对稳态,使地方政府兼顾用好土地的动力与治理目标。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吴克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主持。

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效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春阳,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教授岳文泽先后作报告。李效顺副院长提出,要立足国情,用次优且最可行的方案,作为国土空间优化治理的科学参考系。何春阳教授指出,夜间灯光数据未来可与地理大数据有机结合,实现更高的科研价值。岳文泽教授认为,大数据时代需要让区块链“诚实”与“透明”,创造信任空间,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爱彬主持。

在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圆桌会议环节,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李永峰、教授陈龙乾分别围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欧名豪教授主持圆桌会议环节。卞正富副校长在圆桌会议上作总结讲话,对与会专家所提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将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和指导,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加强专业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王瑶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