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青年,当“行天健,奋斗不息”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信控学院俞健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244

  

一路艰辛,跋涉至此,很多时候,即使是独自面对黑夜,信控学院电信14-1班的俞健也未曾遗忘过心底对黎明的渴望,更未曾想过放弃远方。

他是知识田野里的耕耘者,勤奋、努力且认真;他是精诚热忱的领导者,大胆、自信且安然。

  

兴趣为翼,坚持为梯

“生活,不应只有风雨与眼前,还应该有诗和远方。”生活中的俞健,就是这样一个爱好广泛,能坚持自己的兴趣,并将之发挥到极致的青年。

他喜欢钻研Photoshop,为那影与像和谐交融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于是就主动借阅相关书籍教程,自己一个人一步一步摸索PS技术,花零碎的时间去钻研,终于在这一领域有所小成;他加入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依靠着自己对影像和对PS的热爱,在学院宣传及海报制作之路上收获颇丰。在大学假期的空闲时间里,他喜欢拿起相机,去发现身边的美,以影册的形式记录下生活中的那一份份美好;他还喜欢旅游,大学三年里,他与舍友们游览了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领略了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学习之余,他选择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思维,锤炼能力;或者进入机器人实验室,在实践和创新中不断探索这一领域的知识与奥秘。谈及对未来的计划时,俞健还打算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比如加入支教团,走访敬老院等等。

“年轻,就是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敢于争取新机会,发掘新的自我。”俞健这么说。他总是处于向前并向上的状态,潇洒大胆,敢做敢闯,这就是俞健,永远元气满满的模样。

  

效率为帆,累积为桨

切斯特菲尔曾说,“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

从普通部员成长到院学生会主席和团委副书记,还要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这需要多大的精力和魄力?而俞健的秘诀,便是提高效率。

“在学习时,我会清空脑子里不相关的事情,迅速进入状态。上课认真听讲是非常重要的,遇到自己所困惑的地方一定会和老师积极交流。另一方面,我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保证工作和爱好不会与其冲突。”这是作为学霸的倾囊相予,也是身为学生会主席的成功经验。以效率为帆,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将变得更加轻松便捷。

除了大学课程的学习安排以外,俞健还会保持每月阅读2到3本课外书籍的好习惯。一方面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使自己的个性发展不被遗落,多学习一点新东西,对他来说,阅读是非常有用的。于是便有了他侃侃而谈、智慧机敏的模样,以累积为桨,他成就了更完美的自己。

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他工作的模样。“以前听学长说该怎么做就好,但当自己挑起担子,才意识到决定大方向很重要。正确的三观和大局观也很重要。”他说。遇到问题,与老师沟通或与同事们交流,在调节各方面矛盾时坚持对的原则,这便是他的信条。服务维权之路也是如此,俞健从来不怕条条框框,对于同学们的学校生活,有好的想法他便大胆说出口并付出实践。

一步步走来,一笔笔沉淀,注沙成河,累土成丘。聆听着自己内心中最真实的声音,俞健无愧于心。

  

初心为灯,赤诚为炬

在2017年的五四表彰大会中,俞健获得了“五四青年标兵”的称号。当问及他是如何做到思想先进,并且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精气神”时,俞健谦虚地笑了:“实践出真知,我只是做好了手上的相关工作。”

俞健曾担任“两学一做”实践调研团的负责人,带领成员践行以学“习”新讲话、奋力振兴“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调研以及服务活动;他还通过参加走访敬老院、慰问农民工的志愿活动来深入身边的人与事,以此锻炼党性,提高觉悟。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俞健所理解的当代五四精神在于团结——团结身边的人,从组织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把正能量传递给每个人。“作为年轻人,理应多干些‘纯粹’的事”。他说:“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感染到他人,这是莫大的荣幸。”

这便是他最质朴与最真实的模样。面对“五四青年标兵”的称号,俞健虽惊喜却也淡然处之,因为他坚秉顺其自然的信念,只要踏实做事,多年沉淀下的沃土总能孕育出盛放的花。他谦逊,认为自己所做的还远远还不够;他自信,在这一份沉甸甸荣誉的激励下,自己将会更加努力,更加认真地对待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并把将来的事做得更好。

点一盏心灯,引领他前往自己想要到达的远方;捧一颗赤心,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知道自己想要的,做好自己该做的,清楚自己未来要面对的,俞健就是这么坚定地恪守着他的准则,在漫漫人生路上砥砺前行。潇洒且大胆,智慧且从容,这便是他“行天健,自强不息”的模样。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冰月 普雪峰 尹晓东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