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百景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83

来到矿大以后,我的生活几乎以宿舍和博学楼为中心,难以自控的时间里,一日三餐都以外卖为主,对食堂的刻板印象无疑是吵闹和拥挤。外卖方便,虽然偶尔不准时,但比起挤进拥挤的食堂去匆匆吃一顿赶趟的午餐,回宿舍似乎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这种偏见一直到某一天才被打破。记得是一次记者站活动,学姐为了方便沟通,请我们在音餐吃饭,晚上我们便一起聚在了音餐。那天学姐早早地选好座位,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尝试了音餐的鱼粉,在一个封闭的四人座位下落座,边上恰好有乐队在准备晚上的演出,四个人边谈论边吃饭,顿时有一种慢节奏的休息日的感受,脑海里回顾过去几周里在宿舍匆匆赶趟吃饭的日子,看着手机逼着自己赶紧吃完,突然感觉一切的自己追求的仪式感都在这一刻回来了,头顶昏暗的灯光虽然让眼睛有些不适,但竟有一种暑假傍晚一家人吃晚饭的错觉。后来回想起那天晚上的小聚,总觉着对音餐的鱼粉有一种特别的依恋,是超出味道本身的理解,我也常常推荐给朋友,带她们一起去吃,现在想想,或许有些淡薄的期待和它交缠在一起,我还一直在寻找的那一瞬间的某些情结。

我最不喜欢一个人在食堂吃饭,好多次也因为突然的想法拒绝吃饭,偶尔一次逼着自己独自在食堂吃饭,那种焦虑和不安便奔袭而来。一个人独处的食堂,喧闹越多,越觉得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要是三四五六都有课,那去食堂慢慢排队等饭便是最难得的事情,取决于心情,更取决于美食的吸引力。每一次在人群中奔去食堂的路上,我都在害怕嘴里吃的索然无味,还有一种“为什么我偏偏到这个地方来的强烈后悔”,但庆幸很少,也算是一种小确幸了。后来发现,其实每次去食堂的路上,那种小小的期待以及得偿所愿后的满足,都没有辜负自己在拥挤的人潮中的艰难跋涉,何况身边也有人和你一起等待美食,有人陪你一起吃饭,又有了一种生活的感觉。

我们向来拒绝麻烦,向来对未涉及的领域有着猜忌和偏见,生活是残酷的、偶尔麻烦的,但温柔的风景也是随之而来的,偏见之后的一味拒绝,会让我们错失更多欢乐的体验。总要给自己找一些心血来潮的温柔,虽然不着调,但至少每一次的尝试之后都觉得有所收获,有些小遗憾也何尝不妙。

来到矿大之后的归属感,就是自己不断去探索新鲜的事物寻觅出来的,写下这些文字,我很幸运也很开心。之后的生活,也许还会有许多不如意,但就是在某一个恍惚间,小小的仪式感让我觉得我依然可以说一句自己在矿大享受生活。如果文字能有些共鸣,那就再好不过了。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吴紫怡摄影:责任编辑:韩笑 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