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资源学院谷忠德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540

大三上学期加权平均分92.04,专业排名第三,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并在任职期间带领班级获得“校级红旗示范班集体”,现任资源学院心理自助中心主任的谷忠德无疑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

  

笃志不倦的学习者

曾经有一位保研浙大的学姐对尚是大一学生的谷忠德说:“如果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的话,就让自己处于一个优秀的状态,这样以后才有选择的权利。”这句话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姐的优秀使他敬佩,学姐的自律更加使他自愧不如。

大一的时候,谷忠德的学习目标尚不明确。并且,大一担任班级团支书的他与班长的管理理念不和,导致班级建设工作十分不顺利。在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双重打击下,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整个大一学年都在迷茫和不知所措中度过。但是钻石无论怎么蒙尘,总有绽放光彩的那一天,阴霾只是暂时的,终会散去。大二的时候,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未来能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自我的价值。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并且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国家奖学金。当然,这个目标并不仅仅停留在大二,这仍然是他现在的目标。谷忠德希望这学年自己能够第二次拿到国家奖学金,再次用成绩证明自己。而接下来,谷忠德计划通过参加暑期夏令营,去见识更为广大的天地,去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从而完善和提高自我。

学习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方法。当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谷忠德强调了两点。一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时段,在效率高的时间段内学习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对于他自己而言,晚自习的那段时间就是他学习的黄金时段。二是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帮助,相互陪伴,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当谈起自己的三次数模经历时,他说道,做数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自己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而静下心来钻研数模能带给他巨大的成就感。除此之外,团队之间的配合也让他觉得十分重要。但是,做数模过程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大家一起熬夜苦战的时光。五一建模比赛的时候,在放假的前两天谷忠德还在外旅游,眼看着只有一天就到了提交论文的截止时间,他与小组的其他成员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从问题讨论到解决方法的确定再到论文的创作都一一完成。论文上交之后,虽然身体上还残留着熬夜的疲惫和困倦,谷忠德的心里却感到十分快乐和满足。对他而言,成果纵然美好,但是更美好的是那些与同伴们一起奋斗的时光。

对于自己能获得“五四青年标兵”这一荣誉,谷忠德表示意外有之,但更多的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和骄傲。努力不会欺骗他,平时的积累最终让他取得成功。他并没有过分追求这份荣誉,但是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的认真却让这份荣誉水到渠成。

  

恪尽职守的领头羊

学海无涯,谷忠德行舟而上,硕果累累。与此同时,在学生工作上,他也是成绩斐然,将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满怀热情,投身工作,立志带动班级优良学风。大一担任班级团支书时,谷忠德兢兢业业。当谈到对班级的管理时,他有些无奈:“那时候为了班级建设,我写了一堆文件传到群里,但是给我反馈的人却很少。”即便如此,谷忠德也没有气馁,他将班级宿舍的门一扇扇地敲开,一次次地耐心讲述自己的想法与具体的实施步骤。最终,他的坚持不懈获得了班级同学的认可,同学们自觉落实他所制定的计划,并积极响应他的号召,主动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大二担任班长时,谷忠德的责任意识就更加浓厚了,为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他将空闲教室的表发到班级群,鼓励同学们一起上自习;对于个别成绩落后的同学,谷忠德发挥作为班长的督促作用,紧盯出勤,适时约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谷忠德最终成功带领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校级红旗示范班集体”称号,他的恪尽职守也终获回报。

不仅如此,从心理自助中心干事到联络部部长,再到中心主任,一次次的升职也再次证明了谷忠德的努力与能力。很多人认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工作投入太多必会影响学习,而谷忠德却将工作看成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平台。在任班长期间,他熬夜根据每位同学的个人信息制作班级文件,既帮助自己迅速记住班级同学的名字,也方便了对班级的管理。管理到位,班级的凝聚力自然也增强了。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为了让自己能够拥有党员的先锋素质,并且能够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业方面,他勤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从不沉迷于享乐;在工作方面,他热衷工作,督促他人的同时严于律己,处处作示范,时时带头。“入学以来,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着正确的入党动机。”谷忠德如是说到。

  

热爱生活的挑战者

雨果有言: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高峰的人。不错,谷忠德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并且不断尝试挑战自我的人。

拿起相机,光影交错中定格刹那的美好;走上舞台,七彩霓虹灯下展示主持风采;踏上跑道,汗水中书写半马激情……大学三年,谷忠德一直在尝试,一直在挑战,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摄影、征文、马拉松、朗诵、主持……他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对此,谷忠德坦言道:“学校的各种活动都十分有价值,我能行的话为什么不去尝试,去展示和锻炼自己?很多人喜欢玩游戏,我不否认游戏可能会锻炼反应能力,但这很单一,而参加活动更能让自己全方面地成长。”

除了活跃在各大活动中,谷忠德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是活力满满。军训场上,他带病坚持训练的同时还报名参加了红歌大合唱。纪律严明的队伍,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疲惫不堪,他却说,学会了自律,每天几个小时的合唱练习,他练到嗓子都哑了却甘之如饴。“军训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是对他努力的最好肯定。实习期间,有人叫苦不迭,他却欣然接受,因为他认为这是一次可以放松自己并且得到锻炼的好机会,既没有学校繁重课业的压力,又可以在实习中体味生活。所以,他尽心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自由活动期间,他也没有懒下来,而是邀上一同实习的伙伴去爬山,放松心情。经过这段与人相互磨合又考验独立能力的时间,谷忠德尝到了工作的滋味并且收获到珍贵的友谊。现今,他正主持一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为了这个项目,他已经忙了数天,包括前期准备申请材料等。“我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能顺利保研,更多的是源于兴趣,我想寻找自身的新突破点。”谈到这里,谷忠德的脸上是满满的笑意,他说,尽管压力很大,但他仍会尽己所能做到最好。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带着在过去学习和工作中的积累,带着现在敢于拼搏的斗志,谷忠德将在追寻美好未来的路上勇往直前,不惧险阻,不畏风云。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洁 李晨希 曹可锌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