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把个体之能化为集体之力

——记2016年度“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能源化学工程14-1团支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322

 

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颗山石堆砌不出巍峨的高山,一个人战斗总是单枪匹马,众人齐心才能移山填海,我们都是小小星辰、涓涓河流,聚在一起却构成了星辰大海!

能源化学2014-1班,他们是2016年度“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是2015-2016学年“校级优秀班集体”,是2014-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班级”......怀着共同的目标,他们在班集体建设的路上携手同行。

  

引导思想 深入实践

在能化14-1班团支部这个大集体中,每个人都像在建设自己的家一样,积极加入到支部建设中来。团支书说:“班委注重对每位学生的思想引导,我们觉得学生是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主体,我们应该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政治水平。比如举办一些轻松有趣的班会和知识竞赛,制定各种诱人的奖励政策,这些举措不仅可以让同学们乐于参与,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同学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班长梁磊磊也强调,不必把思想教育说得那么政治化,同学们只是聚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交流自己内心的想法。就是通过举办这些看似简单却极为用心的小活动,让这个班的27颗心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凝聚在了一起。

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时候,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该课程的理解,支部组织了“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当年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历史,也更加能体会到课堂上老师说过的话的深意。有同学意味深长地说道:“了解了过去,再看看现在,我此刻最深的感受只能借用《那年那兔那些事》中的一句话来表达,“‘幸福并感激着’。”

谈到支部如此优秀的原因,班长梁磊磊说:“无论是支部建设还是个人发展,都应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执行力,并且力求做到知行合一。支部的总目标是争取‘优良学风班’的荣誉,而支部里的每个团员也有自己的小目标,比如争取保研名额或者找一份好工作等,只有当大家把自己的小目标完成好,才能实现我们支部的大目标。每个人都与集体息息相关,同学们优秀了,集体自然也就优秀。”

  

齐心协力 华丽转变

然而,没有谁生来就是优秀的,也没有不努力就能得来的成功。就像这个班级的成长历程一样,它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这么优秀。大一时,班上大多数同学没有清晰的目标,班级管理制度不成熟,学风并不好。甚至有同学出现了好几门科目不及格的情况。直到制定出新的班规,学风才慢慢好转。班规由全班同学参与制定,每个人都提出一条班规,最终大家一起投票决定具体的方案。其中,班规严格指出:若上课前五分钟内未到达教室,即算迟到;若上课铃打响后未进入教室,即算旷课。在支部中,班委们分工明确,学委和班长主管学风建设,并定期组织集体自习。此外,班上一共建有三个群,分别用于通知紧要事情、联系同学和学习讨论,班委每天都会在群里列出当天违规同学的名单和受表扬同学的名单。

不仅如此,每个宿舍几乎都会有一个班委或者党员,他们负责督促同学们学习,观察大家的思想动态。如果同学们有困惑,班委和党员们会在第一时间商讨相关事宜,并召开班会,组织大家一起交流和解决。渐渐地,班上形成了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竞争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令他们欣慰的是,在大二的期末测评中,全班仅2人未通过考试。最终,能化14-1班以他们优秀的学习成绩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华丽转变的背后,是每个同学共同洒下的汗水。

“在班级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同学不愿意加入进来,如何调动每位同学的积极性,一直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班长说:“曾经我们班上有一位成绩稍落后的同学上课总是喜欢迟到,可是有一天他来得很早,我便在班群里将他评为‘今日之星’,后来每节课他都早早地到了教室,我想是因为我这样做保护了他的自尊心,让他有了学习的动力和信心。”于是,为了让班级每位同学的才华得以施展,班级还会组织很多有趣的课外活动,比如辩论赛、乒乓球比赛等。这样一来,即使是学习上吃力一点的同学,也能从各种活动中找到信心,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班集体中。进入大三以后,他们还召开过以就业与考研为主题的班会,既为同学们解惑,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如今的能化14-1班,正在努力争取“优良学风班集体”的荣誉。他们班的成长,正如班长所说:“独行快,众行远。”班级给了每位同学一个依靠,同时整个集体的发展也需要每个人都团结一心,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坚守梦想 不负诺言

上天可能会辜负努力的人,但不会辜负一直努力的人。正如努力的他们一样,始终坚持着本心。

大一高数校级“一等奖”、大二线性代数校级“二等奖”以及第七届全国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的获得者——韩宇佳,一位典型的工科男。正是他三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如今的他。

韩宇佳当选学习委员后,并没有把自己的竞选宣言抛在脑后,他为班里同学专门建了一个学习群。“刚开学时班群真的太活跃了,同学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都不太方便问。鉴于当时大家都不太熟,又不好意思当面问问题,我就把班里几个成绩好的同学设成管理员,然后大家负责帮班里的同学解答问题,也算是兑现了竞选时给大家的一个承诺。”以帮助同学为初衷的他常常在群里上传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资料、考题以及他自己整理的笔记等。“学习委员”这个职务不仅让韩宇佳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也督促着他带着团支部不断地努力、向上。就是这样一位有责任心的学习委员,在不知不觉中为这个团支部营造起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而班长梁磊磊对于周围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奇迹。大一时,梁磊磊的成绩并不好,喜欢打游戏,出去玩。慢慢地,看见了别人的优秀,他也想做出成绩来。于是,梁磊磊开始专心学习,大二两个学期分别取得了专业第二和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到现在为止,他已经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四级的考试。不仅如此,梁磊磊还在大二和大三连任两年班长,工作学习两不误的他,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大佬”。

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外,也不能忘记服务社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得过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优秀部员”“优秀副部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一星志愿者”等等称号的姜福林,面对自己的“学霸”称号,谦虚道:“因为我在大一就下定决心考研,所以一直以来在学习上都没有放松过,但同时我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能帮的人。”

优秀的人总有优秀的理由,在他们成功的光环背后是不变的坚守。矿大能化14-1班团支部的每位团员都在向我们证明这样一句话——“只要心在一起,纵然荆棘丛生,亦能走出一条大道。”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蒋林芳 孙雪雨 胡嘉业 曹可锌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