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众人划桨开大船

——记2016年度“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管院人力14-3团支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13浏览次数:408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

他们是人力14-3班团支部,是由26名同学组成的优秀集体。一直以来,他们始终坚信,只有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建设出更好的班集体,塑造出更好的自己。

  

团结一心,共创可喜佳绩

在两年来的班级建设中,人力14-3班团支部的每位同学都倾尽全力,将积极努力完成班级任务作为己任。

在评选2016年度“爱在身边,温馨家园”优秀主题班会时,由于评选需要的材料繁多,任务量大,时间又紧,时任团支书的谭娜紧急之下定下心来将材料的准备工作分块,分别交给适合的同学来做。在合理分配任务的情况下,每位成员均积极参与其中。在凛冽的寒冬,同学们顶着漫天大雪,自发带着电脑到公教区做材料。每位同学都竭尽所能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到最好状态,原本枯燥的材料准备工作变成了同学们衡量班级荣誉在自己心中地位的一把标尺,当每位成员都把为班级争取荣誉当做唯一的目标和责任去努力,那么每个人迈出的一小步累积起来便是整个班级前进的一大步。也就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带着这样的热情,人力14-3团支部最终成功获得优秀主题班会班级的荣誉,这份荣誉实至名归。

大二、大三两年中,在支部所有同学团结一心的努力下,人力资源管理2014-3班团支部先后获得集体荣誉共计17项,其中省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1项、校级荣誉7项、院级荣誉6项。

当然,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成功也并不是那么触手可及。“没有任何一个班级的建设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一个好的班集体都是靠磨砺炼就的。”在采访团支部时,谭娜感慨道。

在准备“一二·九”合唱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自发组织排练,深夜的三运曾有他们数次打着手电筒排练的身影,然而,这样的努力换来的却是初赛惨遭淘汰的挫折。一时间,同学们都异常沮丧,班级陷入了不知所措的迷茫中。面对失败,人力14-3班的班委们紧急召开总结会,分析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考虑不周的地方。在经过深刻的反思之后,班委们集体向全班同学道歉,并认真分析了失败的的原因,主动承担责任。就是在这样全心全意的付出下,班级同学和班委之间的信任一点一点地建立起来。

在班级管理方面,前任班长徐平表示,做班委,就必须要有全心全意同学们服务的思想觉悟,要站在班级同学的立场上想问题,班委想要提升自己的价值,首先要维护好班级同学的利益,只有每位同学的个人利益都得到保障,才能实现班级利益的最大化。比如,在开班会讨论班级集体自习的时间时,班委首先组织同学们在班级群里投票,选出自己的空闲时间,在经过讨论协调之后再确定时间。这样,同学的利益就得到了最大的保证,在此基础上,同学们便自觉且自然地遵守时间约定,积极参与集体自习,那么班级的利益也就得到了保障。

工作和学习之余,团支部还积极开展各项集体活动,联络同学之间的感情,丰富课余生活。支部曾多次组织春游、野炊等集体活动,节假日期间同学们彼此之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一系列的集体活动将班级同学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团支部的凝聚力日益增强,成为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

  

学思并重,促进全面发展

团支部注重学风建设,积极开展集体自习、班级答疑和专业知识“微课堂”等有关学习的活动。
为建设优良学风班,为班级同学赢得共同荣誉,支部在集体自习过程中,请如前任学习委员何秀芳等学霸同学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在其擅长的线性代数、概率论科目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学习方法,为同学们示范解答典型例题的步骤并整理复习笔记上传到班群供同学们学习。此外学霸们还会在考试之前带领全班同学复习考试重点,并积极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这种氛围下,成绩偏低的同学对学习更有信心和积极性。

也正是在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团支部平均加权成绩才能达到85.09的高分,位列专业第二,近半数同学获得奖学金,全班无挂科,顺利获得了2016年度校“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各项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在考英语四、六级之前,班级会组织集体四、六级模拟考试,由班委统一批改试卷并公布成绩。同学们则以宿舍为单位,加强备考的督促和管理。据班长徐平回忆,大二的时候,她们寝室四个人中有一位同学第一次四级考试没有通过,于是在准备第二次考试期间其余宿舍成员几乎每天都会鼓励备考的同学多努努力,帮助她攻克最薄弱的听力项,主动向她传授自己的解题技巧。最终,寝室四个人都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在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下,团支部的四级通过率达100%。

团支部现有团员共26名,其中预备党员3名,发展对象6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其中,聂天昊同学曾担任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在做好全院学生会的统筹工作的同时,聂天昊对班级建设也十分上心,他说:“班级永远是心灵的港湾,是工作疲惫时的归属,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对于班级的集体活动我每次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参与,做到班级工作和学生会两不误。”在他的带头作用下,徐平等多名同学在担任学生会部门部长职务的情况下也积极投入班级建设,将学生会工作的经验技巧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在部门用于增强成员之间凝聚力的活动她们也会在班级开展。比如,平安夜同学们之间互送平安果,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号召班级成员之间互相写信,表达出内心最真实的情感等。

支部成员谭娜同学负责的“梦中国,忆长征”社会实践项目成为了国家重点单位,她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运用到班级的集体实践上,组织支部成员参加了“一米阳光”义卖报纸活动,在寒风呼啸的冬日同徐州市民一起在街头卖报纸,鼓励同学们与市民交流,谭娜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同学们示范如何说服市民为山区儿童献上爱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支部共为山区孩子筹得善款超过三千元。在2017年3月,支部还组织成员前往了康馨老年护理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准备精彩的节目,陪他们聊天,听他们讲述他们年轻时的故事……这一切都给老人们带去了极大的温暖与感动,此次活动被评为了张广石志愿服务优秀活动。

  

展望未来,更具自信勇气

谈到大二、大三学年支部建设的成功,班主任芦慧老师还表示:“一个优秀团支部的建设离不开班委以及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不可否认,成功的路上会有坎坷,而只有坎坷才可以磨练出成功之石。芦慧老师说:“班级虽然有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和矛盾期,但产生低谷期的原因也是因为大家有一颗共同向上、建设班集体的心。”当一个集体的每个人心向一处,那么一个集体就不会仅仅是个人能力的简单堆砌。

他们是幸运的,在大学时光里遇到一个优秀的集体,这让他们心怀感激。班级同学李正丽说:”身为14-3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更多的是感激,在这里我学会了成长,感谢命运让我遇见人力14-3班,遇见最好的我们。”

是每个成员的成功造就了优秀的集体,而集体如今的成功同样是集体中每一个人的荣光,这也为下一学期集体的继续前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即将步入大四,团支部又将面临新一轮换届,毕业学年,班委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不同的挑战,但始终不变是每位同学心中的集体荣誉感。“大四的班委是一座很重要的桥梁,我们相信新的班委可以很好地起到这个桥梁的作用。”现任团支书何秀芳这么说。大四学年的团支部建设不仅仅对班委是一个挑战,对每一位班级成员同样是一个挑战。

毕业季,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出路,但心中始终保有一块属于班集体的土地,这是难能可贵的。心中始终记着团体,不忘团体,或许这就是一个团支部建设的成功之处。当谈到对即将步入大四的团支部的展望时,谭娜说:“希望班集体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去一个好的学校读研,或者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如愿以偿。”相信优秀的他们会向我们证明——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雨萌 陈沛奇 项力 杜奥迪 任刚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