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名作之巧,探寻设计之路”——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技艺的逻辑,逻辑的技艺”主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645

5月16日下午2:00,建筑与设计学院于博B106举行了“技艺的逻辑,逻辑的技艺”主题讲座。原构国际设计顾问公司设计总监魏玮担任主讲人,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明皓主持,建筑系副主任姚刚及部分18届毕业生和其他年级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明皓主任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原构国际设计顾问公司及其代表。接着,原构国际设计顾问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马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她公司情况以及校招的相关信息。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魏玮总监作了对卡洛·斯卡帕的维罗纳旧堡美术馆解析的专题报告。首先,魏玮总监认为斯卡帕改造设计的旧堡美术馆是城市更新领域的神作,在展示过它的地理位置后,魏玮总监详细介绍了卡洛·斯卡帕这位极具个性的意大利建筑师,他还特别提到他在改造旧堡时所画的设计草图,强调了手绘对设计师认知提升的重要性。讲解中,魏玮总监根据他的游历路线向我们解析旧堡美术馆的闪光之处:正面建筑立面采用了哥特风格的窗口形式,右侧则是罗马风格,两者在拐角处过渡,产生历史穿越的微妙感觉,旧堡美术馆入口的整体环境设计也是堪称完美。然后,魏玮总监从室内光影、展品布置、门洞等各要素进行剖析,他表示斯卡帕是一个细节处理大师,楼梯两侧微微扬起的设计、阶梯级数的控制、地面抬升带给人的心情转换等都能体现斯卡帕设计的细致之处。最后,魏玮总监表明自己想通过讲解名作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可实施性的设计,这对同学们认清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一定帮助。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魏玮总监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斯卡帕及其作品,对建筑有了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思考建筑设计,引导同学们用发展创新的眼光看待专业学习,做好大学学业与职业规划。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冯严琴 韩隽怡摄影:冯严琴 责任编辑:吕珍珠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