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755

夫悲者,托生自心不足,澎湃于情难止。而今人谓悲,或为伤时,或为嫉世,或为哀物,或为恨己,又谓哀大甚于心死,怨小受于草木,乃言悲有大小,情有由来。而愚以为非,且作辨言如下,盖悲之于人,意不自得,变而不可,于是牢骚满腹,徒呼奈何,悲亦由是发,故人之所悲,必出于己,必由于身,或幸苦遭逢,或才难任用,或生离死别,或客老他乡,若屈子问天怨君王,汉武悲秋思美人,谢庄哀己而吟月,黛玉伤时乃葬花,此等大悲之人,果为天、秋、花、月所鸣乎?非意有不平,吟之何为哉?故余谓悲无由来,俱由己发也。

然则悲有大小,余亦同之。而余谓悲之大小,本由详事,辅自实景。失亲之人,虽见繁花亦悲也,而见凋零,悲复重矣;郁郁之士,虽观锦绣亦愤也,而思伯乐,愤愈疾矣。阮籍恨世,故遭遇穷途而哭;包胥忧国,故为之七日不绝。类阮、申者,亦公所谓性情中人也,而阮穷途大哭、申七日未绝者,世尚以为戏言,是非实景之效,而虚悲哀之用也。余固信之,一如尾生死。

而悲之兴矣,不可忘怀,可销一时之愁苦,难求一世之释然。少所眷恋,老尚有思,况于盛年,失之尤甚?人为情虏,命由悲延,此中酸楚,但自知矣!虽可自若于外,曾不能不见于梦,虽可自绝于人,终不能自绝于心,虽可相忘江湖,终不能自忘当年——灯火阑珊、柳梢黄昏。每有思及,个中悔恨,她尚何知?参差情愁,她尚何晓?但余不语,帘卷西风,怅望旧时楼阙而已。至若旁些明智之士,曰:“情殇易解”者,是未投网,不曾入局耳,恶可与具言!过尽千帆皆不是,是余之痴也;曾经沧海难为水,是余之恨也;天长地久有时尽,是余之悲也,悲也!悲也!良有以也!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龚成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