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入不朽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238

他的出场没有耀眼的灯光,也没有雷动的掌声,只有一只特大号的空木箱和一只强壮的猎狗。他甚至负债累累,处境窘迫,只能靠着空木箱混上远行探险的船只。但他就是他,成为了第一个发现太平洋的欧洲人,成为一个被载入史册的航海家。这似乎是一个励志的人生,一个西班牙人崛起的人生。

他勇敢机智,在全船水手没有兴趣去冒险、承受可怕的沼泽和土著的毒箭时,作为一个以不正当方式上船骗吃骗喝的“黑客”。他仍然敢登上高台,振臂一呼,另辟蹊径,将全船之人带到了一个土著人较友善的新地点。

他果敢大胆,将给他治罪的法官恩希索,和国王任命的总督赶走一次次化险为夷,成为这片蛮荒的殖民地的真正主人。

他严谨细致,他知道公然叛逆国王,再加上国王钦点的总督因他而死,还有大法官恩西索在背后捅刀子,国王迟早要给他定罪,但同时他也知道取得成功就是为每个罪行进行的辩护,就如同一位脱口秀的表演者问郭德纲自己所说的到底是不是单口相声?郭德纲没有给他明确的答案,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只要你成功了,你怎么说都可以。”此后,当他把黄金、珍珠、太平洋交给西班牙王室时,他也得到了地位和权力。

他历经磨难,遁入不朽。可不久,不朽变成了过去式,他最终死在了自己妄图自立为王的野心和他人对财富权力的争夺之下。这些西班牙征服者的性格和行为方式是一种罕见的难以解释的混合物。他们虔诚、笃信,发自内心狂热地向上帝发出祈求的同时,又以上帝的名义干出历史上最可耻的丧失人性的暴行。他们的胆识、勇气、牺牲精神和承受艰苦磨难的能力,使他们可以做出最壮丽的英雄业绩。但同时,他们又无耻至极的尔虞我诈,互相争斗,而在他们卑鄙的令人蔑视的态度和行径中,又有一种显著的荣誉感,以及对于他们的历史使命的伟大意义所具有的奇妙的,真正令人赞叹的意识。这就是他以恶犬啃咬土著来代替斗牛和角斗士的厮杀,乃至他最后沉沦的最好解释。

他就是,鲁涅茨..巴尔博亚。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刘振川 施翌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