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文理一身

——记管理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段本振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327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谓之圣。”段本振以阅读与实践充实内在,厚积薄发、大而化之,终成信手拈来、融会贯通。

  高开低走,柳暗花明

求职来到北京,在竞争激烈、人才饱和的环境下,段本振面试经历的开始却很顺利。

在通过了恒大的面试之后,他把目光定位在了宝洁公司。开始,他以网测满分的成绩进入了面试,面对高水平的竞争者和挑剔的面试官,初次面试的顺利通过让他喜出望外。但是在最终的面试环节上,面对来自中国、印度、美国的三位面试官,不同口音的英语让他无法适应,最终失望而归。

对于面试经历中唯一的一次失败,段本振表示很遗憾却也很坦然:“准备时间不够也是一部分原因,但是能够进入最后一轮面试已经让我很满意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同时也给自己了一针冷静剂。”

拥有恒大与宝洁的求职经历,使段本振对工作有了过高的期望,导致他对于接下来的求职公司有些挑剔。直到偶然的机会,他遇到普惠金融。

在人大面试时,段本振看到了普惠金融的人力资源展台,出于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好奇,他又参加了普惠金融的宣讲会。在宣讲会之后,他和公司高层交谈过后,领导人的高水平让段本振十分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

“普惠金融的高层大多出自投行,其中还有人曾为宝洁中国区人力副总监,我觉得这家公司有很大的潜力。互联网金融是我的兴趣,也一直希望从事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于是就选择了普惠金融。”

段本振认为求职是一场理性的婚姻,“所谓理性,是指职业的选择来源于清晰的自我认知、对行业的准确判断和自己的兴趣方向;所谓婚姻,是指求职是一次双向选择,既不要自视甚高,也不要卑微如草芥。求职中最重要的是真诚,to be yourself是成本最低但是收获最大的行为,真诚的人最有吸引力。”

 至博而约于精,大而化之谓之圣

段本振秉持着“博而后约、厚积薄发”的态度,把阅读作为生活的第一优先级。

大一、大二时,他给自己定下每天阅读十万字的任务。“只有把阅读放在第一位,才会有时间静下心来去阅读。如果对阅读的定位是闲暇时间的怡情养性行为,那么你会发现永远不会有闲暇时间。”

段本振认为读各类书籍都有一定的方法,所以他总结出了一些方法。以阅读传记类书籍为例:“第一要参透一个人的成长履历;第二是去参考同时代的人做出怎样的选择,来评价主人公的选择;最后要超越时代背景和人物本身的处境,去做出‘应该是什么’的思考。”

他也非常重视英语的学习,曾经拍摄过英文微电影,通过异口同声的方法跟读BBC,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他的雅思口语取得了8.0的成绩。

经过前两年的诸多尝试与拓展知识面,大三时,他给自己的任务是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说:“在互联网大背景下木桶理论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适用,短板可以通过相互合作来弥补。只有找到自己的shining point,充分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成功的关键。”

大四时,他能将自己的知识融会贯通,厚积薄发,把广泛的知识面作为自己的优势,在笔试、面试中都有突出的表现,AC面试达到了100%的求职通过率。

科学思维、独立思考、严谨清晰的表达能力、迅速反应的能力,都来源于他一点一滴的积累。

独立人格,独立思考

段本振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很多事情他不喜欢扎堆,认为个人的效率更高:“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我想要寻找自己的那片海”。

他不去取悦,也从不迎合,他寻找能听得懂对方说话的人、为彼此停下脚步的人、能共同成长的人。就像《局外人》中提到,大部分人都有一种群居意识,惧怕孤独疏远,但莫尔索却要做一个我行我素的局外人。对于段本振来说,也许有环境的压迫与世俗的诱惑,但初心不变,对任何事都有自己的判断,永葆一颗自我本心。

来到北京这个陌生的城市,也是为了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深深吸引着他,他拒绝被小城市的安逸同化,拒绝一成不变的生活。

“在北京虽然感觉到压力的存在,但时间久了就发现离不开了。身边的人都很优秀,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决定了我是什么样的人。智慧与见识决定了你和什么人一起玩耍,脱离这个基础,一切人脉、性格、情商都缺少作用的空间。我认为压力能带给我更快的成长,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才能愉快的交流。”

段本振曾到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支教,对于这段经历,他感触颇深:“地震见证的不仅仅有众志成城,还有很多阴暗与不堪的人性。很多孩子的心里不仅有失去亲人的痛苦,还有对人性的怀疑与失望。”

在他的鼓励下,一个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从一开始的拒绝拥抱人群,到后来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他说:“这个孩子很喜欢画画,但是由于伤痛让他没有勇气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所以我鼓励他去艺考、去追逐他的绘画梦想。我虽然不能改变他,但可以帮他打开一扇窗,告诉他外面还有光。”

不拘泥于课堂的只字片语,以阅读拓宽视野;不委屈求全,以志同道合之人为友。君子不器,文理一身,大道无方。志同则味近,道合即声远。

个人简介

段本振,管理学院人力12-3班学生,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二等奖、徐州高校演讲风云会第六名,雅思7.0分,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江苏二等奖。拿到恒大、康明斯、波士顿科学、和君咨询、正略咨询等offer。现签约普惠金融。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