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女将的取经之路

——访管理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鲍超莹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100

早在去年10月,笔者就与鲍超莹见过面。彼时的她刚从南京求职归来,出于多方因素考虑,当时她所投聘的几家公司更愿意雇用男性。纵然应聘未有较为喜人的进展,但是她仍然坚持着自信的信条。

再次见到她时,她已签约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笑容依旧的鲍超莹大方分享了自己这半年的成长

求职=优秀+自信+坚持

鲍超莹曾任职于管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主任,学生工作能力卓越。当然,她在学习上也是毫不松懈,成绩排名专业前20%,以558的高分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全国计算机 VB 二级考试等级优秀……

大学生活一晃而过,鲍超莹四年学习生活的落幕也意味着她工作征途的新起点。然而,各方面实力傲人的她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却并未如其所期待的那样顺利地谋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不是自己不优秀,而是自己不合适。”大四期间奔波于广州、南京等地求职未果的鲍超莹如是总结道。

在实现“大乘”的道路上不总是光明大道,更多则是“妖魔鬼怪与艰难险阻”。纵使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的奔波让鲍超莹吃尽了苦头,但她依然坚守着自己“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信条,寻得了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深圳比亚迪总部的财务岗位。

鲍超莹取经的第一步便是如此。这样的经历也告诉诸人,象牙塔外的天空纵然广阔,却困难重重。面对挑战与机遇,如鲍超莹般迎难而上才能不负我梦。

实习=基础+情商+承担

  提起实习经历,鲍超莹作为“过来人”似乎有说不完的经验想要分享。

“大概在大三的寒假前就要着手实习的准备工作了,比如一些招聘APP上会有相关的实习招聘信息,或者搜索‘就业相关字眼+地区’、‘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等信息都可以获取企业的招聘信息。”

鲍超莹建议低年级同学尽早准备网申简历:“企业很注重应聘者的综合实力,不仅要有过硬的基本功,还要有善于待人接物的‘情商’来辅助。在这方面,学生会工作经验让我在与人沟通的方面受益很多。”

“我曾经在一家医疗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大约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不论是从自己出发还是通过同事的经历,都让我收获、成长了不少。”鲍超莹回忆,自己在实习期间工作方面的事情上手很快,这要归功于她的专业基础过硬,只有在学校的理论知识掌握熟练,到了工作岗位中才能运用得得心应手,忙中不乱。

“不得不说,我遇到了耐心的上司和友好的同事,实习经历也很愉快。因为这是一家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所以大部分员工都很年轻,和他们相处没有隔阂,很轻松。”

她曾认为,她的大学生活如雾里看花,在浑浑噩噩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但事实上,她的取经之路独特而精彩,每一个脚印都是坚持和付出所铸。

提升=兴趣+自律+挑战

准备今年七月份入职的鲍超莹如今正在享受着其真正的大学生活。

“多学点英语总是好的。”每天早晨七点,没有闹铃的催促,鲍超莹就可以自然醒来,开始一小时背单词和半小时复习单词的英语学习。不因四六级考试的硬性规定,也无雅思、托福的压力,只是专心为自己“充电”,尽力提升自我的鲍超莹十分满意现在的状态。

“人生总会有一个阶段突然成长。”鲍超莹似乎是已经到了破茧成蝶的时候,未来的职业道路立下了令自己满意的开端,大学生活也似乎找到了真正的“心之所向”。

鲍超莹的前脚已经迈入职场大军之中,而另一只还留在这培养她的象牙塔内。

距离毕业还约有百天,“百日读书计划”让鲍超莹坚持一周一本书的阅读量,欲于书中探其黄金之屋;从前对800米跑还心有抗拒的她,如今也开始为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攻克自己的“难关”,每次绕着操场的逐圈叠加也让她慢慢爱上了这项曾以为难的运动。

观其心路历程,是否越发觉得即将失去的越是怀念,不曾珍惜的最是珍贵呢?

  大学生活,精彩易逝。莫念蹉跎,望君且行且珍惜。

个人简介

鲍超莹,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2级学生,2014-2015学年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主席,曾任徐州市大学生记者协会理事,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2015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女学生干部,2015年卡特彼勒领导力奖学金获得者。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