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工作会议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455

5月19日上午,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组长单位工作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负一层会议室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赵跃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宏,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赵跃民副校长主持。

刘波书记对来校参加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的组长单位高校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在学科帮扶、人才交流、资源共享三个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她表示,本次会议不仅是研究提升对口援疆工作水平的总结交流会议,也是共商推进双一流建设,共同探索办好中国一流大学的研讨会议。矿大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提出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同向同行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能源资源由东向西梯度转移的战略布局,是矿大和新疆大学共同面临的发展机遇。希望与会高校能够深化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的组长单位,陈旭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与会的6所高校都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同面临着结合“双一流”建设、助力新疆大学促进内涵发展的课题。今天研讨的内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在新疆大学入选部省合建高校新形势下,团队成员要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模式,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率,相互帮助,共同发展。  

周旭勇书记代表新疆大学汇报了上一学年度对口支援工作落实情况和“双一流”建设规划。他表示,在以清华大学为组长的12所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大学紧抓大好机遇,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宏观规划和战略部署,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新疆大学入选教育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序列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与会代表根据各自学校发展经验,围绕如何结合“双一流”建设,助力新疆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薪酬制度改革、教学体系建设、学科专业布局优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作为国家能源资源由东向西梯度转移的接替区,新疆大学应发挥地域优势,通过与各高校共建研究平台,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内涵建设。会议还初步商定了2018年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会议及年度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

参加会议的还有6所高校对口支援部门负责人等。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与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来源:学科建设处 黄金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