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铸就坚强,未来孕育希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64

    2020年,被称为多灾多难的一年。所幸,我们有挺身而出的英雄,有众志成城的人民大众,有不畏生死的白衣天使,有永远冲在前方的人民子弟兵。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发,对于全世界来说,这一年都是痛苦、难忘的,全球的经济、贸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数千万人感染新冠,上百万人因此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新冠大流行下“科技向善”的强大力量,健康码及时推出,帮助追踪相关人员的形成,对于遏制病毒传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年末也有一些研发出的疫苗投入了使用,仿佛看到了新冠结束的曙光,但是,年末在英国等地出现的变种病毒又给未来带来了不确定性。2021,希望新冠能在世界彻底结束!

    2020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各行各业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更是喜获丰收:北斗、天问、嫦娥、九章、奋斗者……每一个响亮名字背后,都凝聚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多年的心血和奋斗。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时,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在首位,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既是对中国科技创新已有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中国科技创新未来发展的深切期许。

    2021年更应该是“科技兴国”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中国科技还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探测火星的天问一号”,预计将于2021年到达火星,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大目标;2021年,我们也将正式开建中国自己的空间站,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还将继续优化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将进一步落实;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评价奖励、收入分配等改革将深化细化,科技界作风学风将加快转变,人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一项项高科技的成功突破,正以无法阻挡的魄力和实力冲向更高远的天空,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正以迅捷的速度走向世界前列。

    走过2020,在困难中百炼成金,一路艰险一路自信;迎来2021,我们将在不断攀登中走向峰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秘籍。2021,是东方冉冉升起的朝阳,是不断临近的春天,正发出美好的召唤。迎接我们的,一定是更灿烂的未来,是供骏马驰骋的草原,是任雄鹰飞翔的蓝天2021,加油!祖国!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孙鹤元 孙芮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